《童真 · 解密》研討會

可愛、天真爛漫…..這些形容詞常用來形容孩子,那到底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怎樣的呢?

他們面對負面事情時,是怎樣反應?他們是怎樣經歷喜、怒、哀、樂等情緒?

0至6歲是孩子學習的黃金階段,尤其是語言溝通和社交情緒的發展。去年2月,聾福會舉行了《童言 · 有法》研討會,與業界共同探討如何支援語言遲緩及溝通障礙幼童的學習。

今年,我們計劃於5月舉行《童真 · 解密》研討會,旨在與業界探討童心、童真,及如何透過「兒童為本」的輔導和介入手法,更深入地探討孩子的內心世界,及如何扶助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日期︰2019年5月25日 (六)
時間︰09:15-13:00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樓禮堂
對象︰學前教育機構校長、老師、社工及相關工作人士
備註︰參加者可獲贈《聽障輔導工作個案彙編》及《發音兒歌集》第二冊各一本,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研討會內容︰
~ 識別和協助受情緒困擾的幼童
~ 幼童與表達藝術治療
~ 輔導特殊學習需要幼童及其家庭的實踐智慧

主持︰
李南玉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

講者︰
李明冲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天虹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
黃慧蘭博士 (表達藝術治療師 / 家庭治療師)

查詢︰
電話︰2711 1974 (李美煌小姐 或 林嘉麗小姐)
電郵︰ierc@deaf.org.hk

研討會程序

時間 研討會程序
09:00 登記
09:15 活動簡介及主禮嘉賓講辭
09:45 專題演講︰識別和協助受情緒困擾的幼童
講者︰李明冲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10:30 學前駐校社工服務介紹及個案分享
講者︰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 學前教育服務團隊
11:00 小休
11:10 主題研討會︰
題目一︰ 幼童與表達藝術治療 (分享創意藝術治療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童的介入方法)
講者︰ 何天虹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

題目二︰輔導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及其家庭的實踐智慧
(分享情緒困擾的SEN家庭尋求幫助的歷程和需要 及 作為幼師和社工在協助SEN家庭的自我準備)
講者︰ 黃慧蘭博士 (表達藝術治療師 / 家庭治療師)
12:30 問答環節

主持︰ 李南玉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
13:00 研討會結束

講者簡介

李明冲醫生
李醫生現時為私人執業精神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及香港分析心理學會主席。他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並受訓於大埔雅麗氏那打素醫院精神科。及後任職新界東聯網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副顧問醫生期間,一直致力於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工作。除了臨床診斷及藥物治療外,亦會透過個人心理分析、沙遊治療與病人共同面對各種情緒困擾。


黃慧蘭博士 Dr Eve Wong PsyD, MSW, EXAT, CST, PCCC(Hons)
黃慧蘭博士是位家庭治療師及表達藝術治療師,亦是社會工作者、認可性治療師及臨床心理學博士,她專門硏究沙維雅治療模式的「家庭重塑」。黃博士亦為香港大學「創意藝術與社會工作」及「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的榮譽講師。她在過去20多年專門治療有特別需要及發展障礙的兒童及青少年與他們的家庭,同時亦提供臨床督導給予沙維雅治療師,心理輔導員及社會工作者。

黃博士經常與家長及老師團體、學校、各機構及國際性會議主講有關兒童及青少年的課題如:「溝通與管教」、「應用藝術及遊戲於治療」、「抑鬱與自殺」、「兒童哀傷」、「性教育與青少年心理病」、「SEN與發展障礙」、「醫療輔導」及「沙維雅治療」等。


何天虹教授
何天虹教授現任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生教育)、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總監。何教授作為研究者、心理治療師、教授及表演藝術工作者多年,在國際學術期刊、學術書籍及百科全書上發表超過200篇學術論文,並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地講學。她的研究領域包括表達及創意藝術治療、心理生理學、身心醫學、替代及另類療法、靈性、及運動等於各年齡健康及臨床群體的應用和機制。於2015年,何教授榮獲美國舞蹈治療協會頒發傑出成就獎及研究獎;並獲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頒發傑出教師獎。於2016年,何教授更榮獲澳洲、紐西蘭及亞洲藝術治療協會頒發藝術治療研究及發展。

下載研討會簡報

Copyright © The Hong Kong Society for the Deaf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