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Silent Kitchen「鳴」廚大賽暨 聰鳴茶座20 週年誌慶及開幕典禮

全港首間主要聘用聽障人士的社會企業「聰鳴茶座」由本會於1995 年創辦,旨在為聽障人士提供多元就業機會,讓他們融入社會,自力更生。茶座剛於去年底完成裝修翻新工程,並於今年初以全新面貌再次投入服務。

揭幕儀式為慶祝茶座重新開幕及服務大眾逾20 年,「聰鳴茶座20 週年誌慶及開幕典禮」已於2016 年3 月19 日(星期六)圓滿舉行,承蒙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 太平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傳訊及聯繫)陳文端女士惠臨主禮、著名音樂人陳奐仁先生,並與多位嘉賓一同主持揭幕儀式,祝願新茶座的業務蒸蒸日上。

張建宗局長在典禮上表示:「政府一直高度關注殘疾人士的就業 情況及福祉,近年亦投放了大量資源推廣復康服務。在短短八年間,有關預算已增加接近一倍。工作對聽障人士來說,不單關乎薪酬待遇,同時是一份肯定。作為本港首間主要聘用聽障人士的餐廳,聰鳴茶座開創了先河,更是一家成功的社企。」

聰鳴茶座廚師 - 阿熙 Silent Kitchen鳴廚
大賽參賽隊伍須 著名音樂人陳奐仁先生聰鳴茶座廚師 - 阿熙分享時表示︰「我是弱聽人士,在這個聘用聽障人士的社會企業工作,廚師有很大自主權,可以針對不同客人的需要調配份量,也能夠跟隨客人的口味去做一個披薩,甚至改良配方。從中我可以靈活自由地發揮,也能夠學習更多烹飪知識。過程中,雖然遇到不少溝通上的問題,例如聽不懂別人的指示,或是其他人不太明白我的說話。但跟同事合作久了,並以紙筆溝通,就更加得心應手。除了繼續鑽研烤披薩技巧,我還學會了弄西式早餐和西餐。現在茶座更提供到會服務,也計劃提供場地舉行婚宴,我也有更多機會累積經驗,達到我成為大廚的目標!」

為了推廣「聾健共融」的訊息,同場亦舉行了「Silent Kitchen『鳴』廚大賽」,參賽隊伍須戴上耳塞及耳罩烹調菜式,期間只能以手語、唇語及身體語言與隊員溝通,親身體驗聽障人士的無聲世界。比賽評判、著名音樂人陳奐仁先生對聽障人士的能力大表讚賞,表示:「每位聽障人士都展現出非凡的才能,他們才是勉勵我們勇往直前的人。」

賽馬會聰鳴茶座主打優質即磨咖啡、手造意式薄餅、有機花茶等西式美食,讓大眾在綠草如茵、景色怡人的自然環境中享受悠閒的一天。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