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陳曉埼小朋友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陳曉埼生日照片陳曉埼今年六歲,剛剛升讀小學,短短數星期已跟同學打成一片。陳太看在眼裡,感到特別欣慰,之前的擔心亦一掃而空。回想起曉埼初出生時,在醫院接受的聽力測試不合格,獲轉介至仁濟醫院的耳鼻喉科作詳細檢查。經過多番轉折後,最終證實她的雙耳患有深度聽障。陳太坦言:「從她出生到確診聽障問題,足足經歷了九個月,期間我甚麼也做不了,只能乾等轉介安排及測試結果,感到十分徬徨無助,有時看著她不禁落淚。」

她六神無主之際,偶然在網上得悉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的「聰伶計劃」,計劃專為聽障幼童提供個人化的言語訓練和治療,更為家長提供教育、輔導及支援服務,讓他們掌握照顧及教導子女的技巧。陳太其後修讀了「約翰賽斯聽障兒童家長函授課程」,了解與聽障子女溝通的方法,效果事半功倍,不但促進了曉埼的成長,也增進了親子關係。

曉埼從小在聾福會的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接受全面的學前教育服務,從實踐中掌握語言基礎。她在三歲時入讀主流幼稚園,與健聽的小朋友多加接觸,互相學習,同時堅持返回中心接受發音訓練。曉埼四歲半的時候,語言能力已達到同齡小朋友的水平,成績有目共睹。

曉埼的性格活潑開朗,興趣廣泛,最愛以圖畫表達心中所想。陳太稱讚女兒主動勇敢,例如好奇的同學會觸碰她的人工耳蝸言語處理器,於是她在班會上向他們解釋處理器的用途,以及輔助儀器損壞的後果等,主動解答同學的疑問。

陳太最自豪的是,曉埼在幼稚園二年級時曾贏得說故事比賽冠軍。她表示:「那一刻覺得她跟其他聽力健全的小朋友無異。」曉埼今年更在聾福會幼兒中心的畢業典禮上代表畢業生致謝辭,在台上字字鏗鏘,表現淡定出色。

陳太認為,家長是子女的一面鏡子,因此必須以身作則,凡事抱正面的態度。「我們要表現得有自信,才能給子女信心去面對問題。」她坦言,起初得知女兒的聽障問題時,也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接受事實,直至參觀了聾福會的尚德幼兒中心,看見聽障學童也能愉快學習,茁壯成長,才能跨過「接納」的關口。「我在想,假如我們都不接納她的話,她又如何接納自己?」

陳曉埼與米妮合照

陳曉埼代表畢業生致辭

陳曉埼照片

陳曉埼家庭合照

陳曉埼畫畫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