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林忠誠先生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林忠誠今年20歲,天生患深度聽障,平日主要靠讀唇、手語或簡單文字與人溝通。他從小就讀於真鐸學校,由學前的預備班,升至中六順利畢業。他自中學起愛上電影,現正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電影及電視高級文憑課程。想不到他除了是一名電影發燒友外,還是一位「金茶王」!

有人說,聽障人士因聽覺方面的限制,反而較健聽人士專心, 對任何事情都能全情投入,這也許是沖泡奶茶的秘訣 之一。馳名海外的港式奶茶現為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今年更迎來誕生100周年。香港咖啡紅茶協會於8月中舉辦了「2015國際金茶王大賽」,林忠誠初次參加「展翅組」比賽已嶄露頭角,代表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勇奪亞軍。他表示向來喜歡嘗試新事物,當初學習沖奶茶只是興趣使然,同時希望傳承本港的手藝文化。對於能夠奪得亞軍,他感到喜出望外,十分驚喜,也慶幸比賽讓自己得以增廣見聞,接觸大眾。

他表示,沖奶茶最難之處是要控制時間,以及奶與茶的比例。泡茶的火力和時間要恰到好處,再反覆沖泡三次,才能成就一壺好茶。每位「金茶王」的獨門秘方都不同,林忠誠透露自己採用了3:7的奶、茶比例,淡奶與紅茶的味道較為平均,符合大眾的口味。

林忠誠對沖泡奶茶甚有心得,但他只視之為課餘興趣,將來望投身電影業,擔任攝影、剪接等幕後人員,從而學以致用,貢獻社會。社會常說要提倡共融,他認為部分人對聽障人士的認識不多,不了解聾人不一定啞,不一定教育水平低。他希望社會各界好好研究聽障人士的生活習慣及文化,將之編輯成教材、宣傳片、紀錄片等,以推廣聾健共融的文化。只要多些溝通及耐性,他相信健聽與聽障人士也能互相交流,坦誠相處。身為一名聽障人士,聽覺上的問題固然為他帶來很多不便,但林忠誠勉勵其他同路人「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因為聾人身分而感到自卑,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也能像普通人一樣活得精彩。他非常感激父母一直以來的包容及鼓勵,希望日後有機會為他們親手沖一杯奶茶,向他們聊表心意。

林忠誠照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