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人資訊 : 重新認識助聽器

看得模糊會去視光中心驗眼及配戴眼鏡,聽得模糊自然應去聽覺中心驗耳及配戴助聽器或傳話器!隨著近年科技的不斷進步,現時的助聽器無論在外觀、類型、功能及控制等已有各式各樣的選擇,讓患有不同聽障程度的人士提升或重拾聽力,應付日常與人溝通的需要。各位會員也是時候重新認識助聽器吧!

耳後式(包括開放式)

耳後式耳機

大部分的耳後式助聽器已由過去啡色外殼為主(貼近膚色)改為黑、銀或灰色(貼近髮色),並以「藍牙耳機」般的外型擺脫過往稱為「耳聾機」的影子。如助聽器備有良好防迴聲功能,耳模體積也可相應縮小。

開放式助聽器專為高頻聽力受損的人士而設計,毋須使用耳模,集中擴大高音(甚至中音,低音則運用本身的自然聽力),提升聽障人士對說話的理解能力。

由於助聽器掛在耳背,因此近年開始採用防汗水外殼,盡量減少咪高峰受汗水影響而損壞。


耳內/耳道/全耳道/隱藏式

流行歌手或喜好音樂人士都愛「度身訂造(CM)耳機」來享受音樂,度身訂造(CM)助聽器也按個別聽障人士的需要而訂制。若屬嚴重聽障程度,請確定所訂制的型號是採用大功率接收器及備有良好防迴聲功能,才能充分滿足需要。控制上主要透過多程式按掣去選擇聆聽程式,音量調校則視乎助聽器類別而定(內置或必須使用遙控方式)。

隱藏式

 

袋裝式

袋裝式

由於助聽器科技走向數碼化,而袋裝式助聽器受模擬科技所限 制,加上體積較大及以有線方式將聲音由助聽器傳送入耳朵,使用人數已大幅減少。長者亦可選擇使用更容易操控的傳話器,方便收看電視、接聽電話及與人溝通。

 

 

 

 

如對上述助聽器資料有任何垂詢,歡迎聯絡本會轄下三所聽覺中心,由專責聽力服務團隊為您解答或安排聽覺服務!

(將軍澳)2711-1974 (何文田)2711-3873 (屯門)2711-5688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