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歐陽智剛先生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大家認識「聾影社」嗎?大家可能更加認識歐陽智剛先生。他就是鬍鬚歐陽,多年來,他和「聾福」和「香港中心」結下了不解緣。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箴言四章23節)

歐陽智剛,手語名是:鬍鬚,聽力只有90分貝以上,小時候在三歲時,因為發燒了一週之後就變聾了,只能聽到微聲但不清楚。

年少的我

年少的時候,雖然因病而聾,耳機無用處,但卻無特別的感覺,因為小時已信耶穌,所以縱然聽不清楚,但也喜歡和健聽的小學同學玩耍及畫漫畫、看書。在整個過程裡,心裡是很單純,從來不會因為聽不到而影響性格。當時父母悉心照顧無所不賜,母親很有耐性,不斷的教導智剛學習如何看口語、說話,也為他補習功課、教唱歌及彈琴,就是如此簡單的長大。

在小學畢業時,因為分數低,不能派位入中學,於是父親為智剛申請進入私立英文中學,也要由小六再開始。在學習的過程裡,當時的女老師關心教導,不斷在下課後給予補習,就有較好的成績升上中一。在那時候,開始有少部份同學欺負智剛,幸好他當時喜歡學功夫就已能保護自己。當升上中一後,因為成績也差,為免分數不斷低下,於是在努力又刻苦念書時,考慮將來要如何能順利完成中學的學歷。在念書時,智剛清楚自己中文科較強,於是想起不如轉入中文中學念書,當時和父親商量後,便陪同智剛去找合適的中文中學,那時終於找到了。轉校入中文中學開始念中二後,成績開始轉好,更成為全班第六名。在中文中學和健聽同學有很好的相處,開始打籃球加入中學球隊,也學中國功夫等等,這是開心愉快成長的中學時期。

成長的我

中學畢業及會考後,由中學老師安排鼓勵全校學生參與入台考試,準備往台灣念大學。在此過程中,智剛已找到對藝術的興趣,終能入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該系的同學們也不介意他聽不清楚,也對他很好。在大學念書的過程中,智剛不斷的努力學習看同學的口語,半年後就能清楚看國語口形。大學畢業後雖然沒有入台灣的中學作老師,但能在台灣入職廣告公司,兩年後就返香港工作照顧家人,任職出版社的兒童插畫、設計和攝影,很快就升職為高級藝術總監。當時因為要換耳機,加入了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作會員,該會的梁姑娘就邀請他做義工,協助當時在何文田的中心服務,喜歡和聾人朋友交往,也向他們學手語彼此有好的溝通;後期聾福會需要開發更多關於設計、繪畫及攝影的活動,鄒先生便邀請了智剛作導師。後來開始有許多聾人喜歡攝影,於是以攝影為主,於1999年成立發展至今的「聾影社」。

我是聾人

作為聾人,最重要的是:要肯定自己是聾人,切勿因此而自卑,心境要以單純、放下為主;切勿以負面思想,認為別人看不起你。無論人生如何困難,要學習發展找尋自己的興趣及加強視覺如繪畫、設計、攝影及看書等等,更需要增強個人看中、英文的知識能力,才能和健聽人有好的溝通。最後,無論個人是全聾或半聾,工作高級或低級都不重要,主要是承認及肯定自己是真正的聾人,彼此尊重及加強個人手語及口語,兩者並全,就能作為聾人與健聽人的橋樑,人生就能多姿多彩。智剛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本身是基督徒,信靠耶穌基督,就是上帝保守及愛他的心,直到永遠。

嬰孩時的歐陽
嬰孩時的歐陽

大學二年級時和同學於系內展覽個人繪畫作品
大學二年級時和同學於系內展覽個人繪畫作品,左邊是諷刺當時美國總統卡特的作品

1978年與大學同學在課室開生日會
1978年與大學同學在課室開生日會,你找到誰是歐陽?

2010年聾影社成立十週年紀念晚宴
2010年聾影社成立十週年紀念晚宴

2014年歐陽與聾陽社共渡15年
2010年聾影社成立十週年紀念晚宴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