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彭惠融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用「勇於面對每個挑戰」這句話來形容惠融是最適合不過。

五歲才發現聽障
惠融是家中的幼女,有兩位姐姐。小時候,父母發覺兩位姐姐學講說話沒問題,但惠融一直就只是「手指指」而不說話,父母覺得有些不妥,覺得她在聆聽及說話方面的表現都不太理想,於是就帶她去看耳鼻喉醫生,但也找不出問題。直至就讀高班時,老師向母親表示在面前跟惠融說話,她就知道老師說什麼;但在後面說話就無反應。於是父母再帶她去評估,結果證實惠融雙耳中度聽障。雖然教育局立即為她安排言語治療服務,但當時惠融已5歲了,家長對評估結果頓感愕然之外,也擔心她的訓練來得太遲。當時惠融的父母盡力教她,帶她去接受訓練,積極觀課;母親參加本會家長資源中心的活動及修讀約翰賽斯函授課程,學習如何為聽障的女兒進行家居訓練。全部由零開始,由發音、引導惠融說話、明白她的表達等,一點一滴的累積。惠融現在已20多歲了,右耳嚴重聽障,左耳深度聽障,並植入了人工耳蝸,但說話的表達能力與普通人無異。

生命中遇上無數的困難與挑戰
惠融在普通學校就讀,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提問,但自己聽不到就哭起來,同學便告訴老師,當大家知道她有聽覺障礙,都很樂意協助她。惠融當年的其中一位好同學Cherie,不但與她一同學習,成了她的知己,現在也受著惠融的感動及鼓勵,到本會融合教育資源中心擔任義工,教導聽障會員學習英文。

惠融絕不因為自己的「有限」而氣餒,反而更加向自己的「無限」潛能作出挑戰。

當年聽障學生在考試上已可豁免聆聽及默書考試,父母商量如何讓女兒融入社會,預計將來未必人人都理解她的狀況而遷就她,更相信她仍有剩餘聽力而應加以善用;儘管她的聆聽及默書成績遜色於同班同學,但他們仍不介意,只是經常與學校溝通,讓學校能夠明白惠融的需要而在課堂上加以配合,如安排惠融坐在前排及使用無線收發器等,而從未在校內申請任何考試豁免。直至惠融中學畢業後她才知道可以獲得某些科目的考試豁免權,這位性格爽朗的小姑娘聽後不但沒有埋怨父母不為自己爭取,更感謝父母給她磨練的機會。

惠融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以便照顧三個女兒,更可以專心在家教導惠融功課,協助她溫習,預備測驗及考試。父母常給予惠融莫大的鼓勵,勉勵她面對困難不要放棄,母親在訪問時重申:「我們一家人是『一起』努力的,與她『一起』面對挑戰,她不是孤單一人應付問題的。」

敢於冒險,接受挑戰
惠融是個活潑好動的女生,小時候已愛好運動,她表示因看到運動員揮動絲帶,舞動皮球的優美姿態,便決定跟兩位姐姐一起參加藝術體操。醫生勸她不要參加,因要做翻筋斗等動作都對佩戴助聽機的她會造成危險,但惠融就是因為這些美妙的姿態而被吸引了,決定不會放棄,自己做動作時小心一點就是了。她又見表哥拉小提琴的動作很有「型」,自己便選擇學拉小提琴,但初學時聽不到音準,就請精於音樂的父親教她聽音;在一群人演奏時,自己拉的音不準確,有時會感到尷尬,但她沒有被嚇怕,反而更努力練習。雖然學習小提琴和藝術體操的訓練過程很艱辛,但同時培養了她堅毅不屈的性格,對她現在攻讀博士課程也有很大的幫助。

赴美留學,再創高峰
她中學畢業後,夢想到美國讀大學,母親表示幸得她在申請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時,獲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總幹事黃太的極力推薦,她終於如願以償。惠融最後決定攻讀聽力學 (Audiology),現攻讀博士課程的她,在生命中也習慣了迎難而上。在大學二年級時,左耳突然聽力下降,剛巧遇上實習期間,大學老師曾質疑她能否克服學習上的障礙完成課程,當時她戴助聽機也聽不到受檢測者的說話,只好看口型,靠右耳,用盡一切方法克服困難。最後,她決定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初用人工耳蝸聽聲音,男女聲也分辨不到,習慣戴助聽機的她要從新適應也實在不容易。後來經過訓練及習慣後,她高興地發現自己聽到很多英文的讀音,聽到英文高頻的聲音,還聽到鄰家小鳥的歌聲,心裡實在興奮。

現在還有一年多便聽力學博士畢業,惠融希望學有所成,除了解自己聽障的原因,更能將所學到的知識和自己的經歷去幫助有需要的聽障人士,並向家長講解聽障小朋友的需要,做一個助人助己的聽障聽力學家。

成長錦囊
惠融給各位聽障青年會員三個成長的錦囊,第一是懂得感恩,感謝父母及家人與自己同行,一起面對成長中的挑戰;第二是勇於嘗試,選擇自己有興趣做的事努力去做好;第三、要有不怕困難的堅毅精神,縱然最後不一定成功,但總算付出努力,自己努力嘗試過。

在筆者訪問惠融與她的母親時,心中想起「信、望、愛」三個字,對他們一家而言,除了在宗教信仰上的意義外,對惠融這位可愛、坦率、善良而勇敢的女生而言,筆者感受到她「相信」自己的能力;也對生命充滿「盼望」;在她得著家人、朋友與師長「愛護」的同時,不但懂得自愛,更重要的是她懂得用愛服侍他人。筆者深信,她不但會是一位運用知識與技能盡力幫助服務使用者的聽力學家,更是一位用同理心守護聽障人士的愛心天使。

小時候表演小提琴
小時候表演小提琴

在大學畢業論文的海報前
在大學畢業論文的海報前

大學畢業與父母合照
大學畢業與父母合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