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疫情阻礙聽障學童溝通與學習 聾福會送贈手機予低收入家庭

曾有聽障家庭的媽媽與兩位孩子都是聽障,3 個人要輪流使用一部手機,媽媽會經常讓給孩子們用,故經常失聯,對他們的生活也極大不便。

聾福會家長資源中心主任李淑婷Tess 表示。隨著社會及科技的進步,手機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對聽障人士來說,更是溝通與連繫外間的重要渠道。有見及此,聾福會家長資源中心去年向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申請資助,為18 個聽障家庭購買手機,協助他們解決日常生活及學習的急切需要。

現年11 歲的茵茵,1 歲多時因發高燒而導致雙耳嚴重聽障,兩歲多接受人工耳蝸手術,入讀聾福會白普理幼兒中心,並升上主流小學,雖然日 常溝通沒有太大問題,但學習和社交上都遇到障礙,4 年多前媽媽急病離逝,平日照顧家庭的重擔落在茵茵的大家姐身上,現正就讀香港教育 大學的她,指因為課堂關係,茵茵需要自行上學及放學,不免會擔心其安危,又表示:「茵茵閱讀理解能力和聆聽能力較弱,影響了她的自信心; 又可能因為聽障,她個性內向與慢熱,不太主動認識新朋友。」另外,受疫情影響,早前大多課堂都轉為網上授課,沒有手機亦無法在家中學 習,非常不便。

聾福會家長資源中心早前獲賽馬會的資助,經過資產審批及家庭評估,為18 個低收入聽障家庭購買手機,當中包括茵茵的家庭。茵茵的大家 姐十分感激中心的幫忙,通過手機可以掌握茵茵平日的去向,並協助她學習,「針對茵茵的弱項,她可用手機自行學習中英文詞彙的意思,從而豐富詞匯量,亦可用YouTube 等學習一些時事對話,練習聆聽和掌握更多的對話技巧。」大家姐又指,茵茵最近還嘗試拍攝一些做手工的影片,培養個人興趣,並放上YouTube 與網民交流,擴闊社交圈子。

Tess 指,大部分學校在疫情下推行線上學習,功課和通告亦用 網上、通訊群組、手機應用程式(例如:eClass)等途徑發佈。 然而,仍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因缺乏智能手機及通訊軟件而錯過 政府或學校公佈的重要資訊及未能遞交學校要求的健康申報紀 錄,甚至影響學習,造成種種不便。是次的送贈計劃不但能讓他們維持與學校和同學之間的溝通,挑選的手機亦是能配合其助聽器使用,有助他們有效接收視像及語音訊息,更能協助聽障學童進行網上學習。

Tess 又補充,聽障學童升上主流學校後,在聆聽、溝通和社交等方面都可能遇到困難,例如與人溝通時,會容易「聽錯」或「聽漏」,誤解別人的說話內容,自己亦因為發音不正確、語句不完整或語意含糊等原因,被誤解為被動、內向或孤僻。家長資源中心平日便為聽障及有特殊學習需要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及全面性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個案輔導及不同性質的支援服務、小組、活動及工作坊,協助他們解決各種情緒、思想或行為上的困擾,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亦希望透過公眾教育讓大眾廣泛認識聽障,消除誤解,共建聾健共融的社會!

圖片1

按此放大圖片

圖片1

按此放大圖片

大家姐(右)指茵茵(左)獲得新手機後, 慢慢嘗試擴闊社交圈子。

圖片1

按此放大圖片

茵茵平日可使用手機作網上學習。

查詢:
網址:www.deaf.org.hk
電郵:info@deaf.org.hk
電話:2527 8969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