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人權益 - 聾福會就2022 年施政報告之建議

李家超先生當選行政長官後,首次發表施政報告,為了了解香港市民對政策的訴求,因而舉行多場的公眾諮詢會,聾福會總幹事張漢華先生出席了社褔界的諮詢會,並提出聽障人士的訴求;此外,本會也提出書面建議,包括:

擴大長者醫療券的使用範圍
因為香港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者的增長率非常快,與此同時,長者聽力出現問題的機率也非常高(約四份之一的60 歲以上長者有聽力損失;75 歲以上的長者更有超過一半有聽力損失),因此本會要求政府擴大長者醫療券的使用範圍至聽力檢測及驗配助聽儀器。

反對統計處聽障新定義
統計處以新的聽障定義作為統計,導致香港的聽障人口大幅減少,並非真實的情況,此外,由於數目大幅減少,政府的資源分配必然減少,服務也將減少,因此,本會強烈要求統計處沿用國際認可的聽障定義作為統計之用。

提升學童助聽器、資助人工耳蝸、小耳症學童
建議教育局提升學童助聽器至16 頻道,並資助植入人工耳蝸及小耳症的學童的「言語處理器」及「骨傳導助聽器」更換費用。

此外,建議政府增加資源支援聽障學童的功課輔導及言語治療服務,讓他們更能融入主流學校學習;另外,為手語傳譯員引入註冊制度及資助NGO 培訓更多的專業手語傳譯員以應社會的需求;資助聽障成人驗配助聽儀器、放寬傷殘津貼申請至「單耳傷殘」、資助聽障運動員培訓及比賽、資助NGO 引入導聾犬/助聽犬(Hearing Dogs)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