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人資訊 - 配戴助聽器適應期

不少人第一次戴上助聽器時會說:「好嘈呀!」,這時,家人或助聽器使用者也許會擔心助聽器會否不合用。

其實初戴助聽器須經歷一個適應期,就像做運動前要熱身一樣,我們的腦袋需要一定時間去認知、適應,然後去處理長時間沒有接收到的聲音。將助聽器帶回家後,建議在家或安靜的環境中開始適應配戴,由每天一至兩小時逐漸增加使用時間;當可以連續配戴六至八小時後,才開始在户外或嘈吵環境中使用。

有人或會覺得不用長時間配戴助聽器,有需要的話戴數小時就足夠,但其實短時間使用助聽器並不足以讓腦袋去適應助聽器的聲音,至少每天配戴八小時或以上才能令使用者充分感受助聽器帶來的益處。尤其兒童的認知尚在發展當中,除了課堂上的學習,生活中的偶發性學習對兒童發展亦甚為關鍵:與他人互動、聽別人對話或聆聽環境中的不同聲音等,能讓他們不斷學習到新知識。若一天內只戴數小時助聽器,使用者能接收到的資訊類型便有機會有所限制。

對於有指助聽器或會破壞剩餘聽力,其實這是坊間謬誤。助聽器的最大輸出有其限制,而且音量是根據個別聽力程度調較,正當使用下並不會影響剩餘聽力。若配戴時感到不適,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微調助聽器。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