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文科生兼讀理科為理想成 言語醫生 助人找回溝通樂趣」

有人從小口才了得,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與人吵架、演講、匯報毫無難度;有人多年來努力,只為改善懶音、表達能力,甚至語言和發音能力。說話和溝通每日離不開生活,作為言語治療師的Kyle,認為治療師不單是「治療」一個人的說 話能力,而是將一個人的身心發展和生活質素,努力推向更好。

文科出生的Kyle,中六時因為一次英文老師病假,由一位身兼言語治療師的老師代課,因而認識了這門專業,為了大學時可以選擇有關學系,就讀日校的他同時報讀夜校,補讀生物科,憑著努力,成功考入心儀大學的言語及聽覺科學系。而 大二至大四的實習課,令他了解到理論與實踐的不同。「起初讀這科時,只是純粹覺得語言和音韻學很有趣,到實習時才知道,原來實踐是另一回事,不同的受助對象更有很大差別。」他指例如小朋友,會比較缺乏耐性,要多獎勵,要先安排較多相關種類的遊戲,家長的配合十分關鍵;成年人多難持之以恆,未能定時接受訓練;長者身體毛病 較多,有些情緒亦會較敏感,進行言語治療時也要全盤考慮,甚至就他們的需要再另作轉介。

畢業後,Kyle 接觸過林林總總的治療對象,6、7 年前因學手語而認識聾福會,至2020 年正式加入這個大家庭,成為言語治療中心主任。

中心會為任何年齡的聽障人士提供聽覺復康、語言、發音、社交溝通、聲線和吞嚥訓練等,亦會定期舉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如「卡拉OK 發 音班」、「睇電視學發音」,改善學員溝通和發音清晰度。而為聽障人士進行訓練,Kyle 坦言與健聽人士的確有所不同,方法亦要調整,「例如與健聽人士做訓練,坐對面會比較好,但與聽障人士練習聽力訓練時並排而坐有時會較合適,他們會聽得較清楚;另外學某些發音例如/s/ 音,用耳語的聲量對聽障人士說,效果反而更理想。」疫情持 續肆虐,現時均改用視像授課,Kyle坦言有利有弊,「面授課堂可以用觸覺提示幫助他們進行發音訓練,但視像授課亦有其好處,不用戴口罩可清楚可到口形,較易示範。」

透過訓練,Kyle 樂見服務使用者身心上都有變化:「他們透過說話,可以表達意思或自己的要求,幫助到社交技巧和控制情緒,脾氣亦改 善了。」作為一位「言語醫生」,Kyle 覺得甚有滿足感,希望幫助對方改善說話能力,拾回自信,找到生活和與人溝通的快樂。有人說:說話是一門藝術。其實一個人如何用言語表達意思,也是一門終生的學問。

圖片

按此放大圖片

年幼時的Kyle。

圖片

按此放大圖片

Kyle 攝於玻利維亞天空之鏡。

圖片

按此放大圖片

1. 中心定期舉行家長講座,協助他們與兒 女進行發音練習。

圖片

按此放大圖片

2. Kyle 教導學童如何運用聲帶發音。

圖片

按此放大圖片

3. 言語治療師Kyle 會透過玩桌遊為小朋 友練習發音。

圖片

按此放大圖片

文靜的Kyle 亦熱愛旅遊,周遊列國 (攝於伊朗)。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