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人資訊

處理耳垢小貼士

近年有不少採耳店出現,大家或許曾在各類社交媒體看過這些店舖廣告及相關宣傳,例如耵聹栓塞、耳結石等。

其實耵聹就是我們俗稱的耳垢,當耳垢在外耳道長時間積聚而無法自然排出,便有機會慢慢變硬;若耳垢繼續累積並完全封閉外耳道,便會造成栓塞,甚至影響聽覺。

一般情況下,耳垢都能從外耳道自然排出,但若清潔耳朵時使用不當工具,例如棉花棒,耳垢會被愈推愈入,困在外耳道較深的地方而不能排出,所以我們不應用棉花棒清潔耳朵。同時,變硬的耳垢若未經軟化便强行清走,外耳道有機會在過程中受損,最嚴重時會傷口發炎,引發外耳炎,需要藥物治理。

若耳朵有受感染的情況,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因坊間的採耳店未必有足夠醫療設備替工具進行徹底消毒,亦沒有醫療人員主理或處方藥物,有機會令耳朵狀況轉壞。

耳道內有耳垢實屬自然不過,而耳朵本身就有天然的清潔機制,毋須過度清潔。若耳朵有任何不適,應先咨諮詢醫生意見作適當處理。如有懷疑,可到普通科診所進行初步診斷,再經耳鼻喉專科醫生治理。

劏房租務管制

立法會已通過《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落實劏房租務管制,包括規定劏房業主及租客要簽訂標準租約、租客享有「2+2」合共4年租住權保障,亦規定業主不得濫收水電,每兩年的續租加租上限下調至10%,條例將在2022年1月底開始實施。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