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牙科技術員成「耳模匠人」 憑巧手成聽障者最大後盾

作為一位聽力師,阿浩(梁浩基)除了相關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一雙巧手亦不容忽視。聽覺中心最神秘的領域,耳模室是阿浩的一片小天地,因為每個人的耳形不一,故製作助聽器前需先度身訂造耳模。印製耳模後,從修剪、倒複模、打磨、上光油,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助聽器耳模,他仿如工匠製作工藝品般駕輕就熟,我們與服務使用者的關係好像朋友,我盡能力幫助他們的同時,他們亦會與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一個個耳機的背後都充滿著愛和故事。

原本正就讀牙科技術文憑的阿浩,適逢聾福會到學校招攬來屆畢業生,便躍躍欲試成為了聽覺中心的聽覺技術員,主要負責耳模製作和助聽器檢查及維修等,在職期間通過進修和各種培訓,成為了聽力師,同時負責臨床聽覺服務,接觸的服務使用者亦增多。「每一位(使用者)聽力程度、耳朵形狀及狀況都不同,例如有些人耳朵容易發炎;老人家手腳不太靈活,要注意耳機如何令他容易配戴,亦要注意耳模要做得舒適貼服,否則會容易出現迴音,令他們不願配戴。」

阿浩為服務使用者進行純音聽力測試服務

阿浩為服務使用者進行純音聽力測試服務

按此放大圖片

不同的倒模

不同的倒模

按此放大圖片

聽覺中心每日熙來攘往,最多的「訪客」是聽障長者,他們的窩心令阿浩感觸良多,「有些公公婆婆很健談,會視你為朋友,檢查後會一直拉著你聊天,不捨得離開;;又試過有長者到中心前不慎跌倒,仍堅持前往中心,我們將她送院,發現原來她出現骨折,康復後更專程來多謝我們。不過最記得有位伯伯多年來一直不願配戴耳機,有一日主動表示要配戴,原來她很想聽聽孫女的聲音。」耳機本是死物,但它欲盛戴著不少祈盼。

談及平日工作的要訣,阿浩笑言定必是耐性,「其實很多服務使用者因為聽力衰退,說話比較急躁,我們最重要是保持耐性與禮貌,再以簡單手語或紙筆輔助溝通,令對方明白及打開心屝,因為他們不願戴機的原因可以千變萬化。曾經有一對十分節儉的老夫婦要共用耳機,但他們聽力程度不同,不應該這樣做,所以每一次來到我都會勸喻他們一次,我們不怕「囉嗦」,只希望有一日可以說服他們;又曾經有一位女士幫爸爸買聽覺輔助儀器,後來收到來信,感謝我的幫忙與提醒,學懂更加關心爸爸,又推薦我參加一個網上舉辦的好人好事選舉,這件事其實很平常,但原來可以令對方有很深感受和影響。」

15年的工作生涯,令阿浩亦有不少改變,「來到這裡才發覺自己比較喜歡做一些前線或經常接觸人的工作,我都因而多了說話,性格變得外向,因為經常要溝通及主動發問,才知道對方是否正配戴一個合適的助聽器。」隨著聽力技術的日趨成熟,助聽儀器推陳出新,「耳模匠人」亦摩拳擦掌,希望在不久將來,接受更多的挑戰,為更多的人改善聽力和帶來希望。

阿浩曾跟隨耳鼻喉專科醫生團隊前往尼泊爾當地醫院協助提供聽覺服務。

阿浩曾跟隨耳鼻喉專科醫生團隊前往尼泊爾當地醫院協助提供聽覺服務。

按此放大圖片

獲尼泊爾當地醫院頒發感謝狀。

獲尼泊爾當地醫院頒發感謝狀。

按此放大圖片

協助當地聽障小朋友配戴合適助聽器。

協助當地聽障小朋友配戴合適助聽器。

按此放大圖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