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求職逾百次變在職達人

Christy照片
於澳洲八大名校之一就讀的Christy,經過一番努力,順利畢業。

唇讀女生:「一定可以遇到欣賞你嘅人!」

有時聽障人士最害怕的不是身體的殘障, 而是大眾的既定觀念和誤解。雙耳深度聽障的Christy曾寄出逾百封求職信, 回覆卻寥寥可數, 「有間大公司嘅H R 一聽到我講唔到電話, 就同我講:『我諗你唔適合喺大公司做,大公司人又多,又要成日溝通。』我當時只係覺得好無奈。」究竟因殘障而工作能力被判「死刑」, 屬少數例子還是社會常態?

2 4 歲的Christy年幼時因意外導致聽障, 主要依賴助聽器及讀唇與外界溝通, 因學習環境不合適, 媽媽為她轉了3間幼稚園,上小一時亦遇上困難,「老師覺得我好麻煩, 我唔想返學,讀書成績好差。」幸好小二時媽媽為她轉了另一間學校,新學校的老師不但鼓勵Christy參加朗誦比賽改善發音問題, 亦令她對校園生活改觀, 成績亦大躍進。其後Christy選擇到澳洲升讀中四, 面對英文發音及唇形與廣東話的差異, 她坦言捱過不少苦頭, 還笑說曾打電話給媽媽哭訴,幸好最後都一一克服, 更成功考入澳洲八大名校之一的Monash University。

然而,即使擁有名校畢業的光環,都未能為Christy帶來找工作的優勢, 她先後在澳洲及香港寄出共過百封求職信, 但只獲數間公司的面試機會, 問及會否認為與聽障有關,「我覺得係關事, 雖然一般公司都會扮唔關(聽障)事,不過我每次寄求職信我仍然堅持寫明,我係聽障。」及後透過勞工處的協助獲微軟聘為公益事務助理,主要負責向中、小學、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推廣無障礙科技, 亦令她感受良多, 「好記得我見工時同佢(上司)講,我唔可以聽電話,佢同我講唔緊要,仲有好多嘅溝通方法。Microsoft主要係以Teams溝通,可以解決到我講唔到電話問題,同事間亦好包容我,每次開會大家都會主動坐我對面,方便我讀唇。」

現時Christy在聾福會擔任聽障青年大使,帶領網上青年大使團隊, 為會員提供科技支援,她認為在幫忙別人的過程中,都是一種學習,「因為團隊間有聽障人士,亦有健聽人士,我哋會定期開會檢討,有時健聽同事講嘢我會請佢哋講慢啲;我又會同佢哋分享返無障礙科技對殘障人士嘅作用同幫助。」最近更於香港復康力量舉辦「在職達人選舉2021」中獲得「在職達人」獎項。

聾福會就業及培訓中心劉漢倫中心主任指出,中心每年平均服務約250個具就業需要的聽障人士個案。受疫情影響, 中心收到僱主提供的 職位空缺情況比以往下跌, 收到的僱主登記數目只有約100位, 當中聽障人士缺乏就業機會的主要原因, 是社會普遍仍然存在間接的殘疾 歧視, 不少僱主對於聘請聽障人士仍有不同的疑慮。

作家史考特‧ 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內有一句經典格言: 「當你想要批評任何人的時候, 要記住, 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 都有你擁有的優勢。」同理心與尊重, 可能就是邁進共融社會的第一步。Christy希望往後可以多向不同機構推廣無障礙科技, 令聽障人士可以獲得更多的 工作機會,她亦不忘鼓勵其他同路人:「殘疾唔一定係障礙,千祈唔好輕言放棄,唔好覺得自己咩都做唔好,一定可以遇到明白同欣賞你嘅人!」

Christy到澳洲升讀中四及大學
Christy到澳洲升讀中四及大學。

Christy年幼時因意外導致聽障
Christy年幼時因意外導致聽障。

Christy與家人的合照
Christy與家人的合照。

Christy在微軟認識了不少朋友
Christy在微軟認識了不少朋友。

Christy在微軟主要負責向中小學、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推廣無障礙科技
Christy在微軟主要負責向中小學、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推廣無障礙科技。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