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破解「害怕」

翠翠憑著勇氣和豁達的心境,成功升讀心儀的中文系
翠翠憑著勇氣和豁達的心境,成功升讀心儀的中文系。

「害怕一詞其實很易破解,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

至今仍然不敢相信,這句話出自素來膽小內向的我,不過正因如此,我更希望與你分享我的故事。

5歲時,我被診斷為聽障,那時候的我並不明白自己有什麼問題,只是時常需要早退到醫院進行電腦掃描,到小五時開始雙耳佩戴助聽器,方意識到聽障和助聽器將是伴隨一生的事。升中後面對新環境,我總是戰戰兢兢,生怕有什麼做得不好,便不受人喜愛或被人疏遠,變得毫無自信、怯懦,又怕要別人重覆說話,為他們帶來麻煩。漸漸不想作出任何嘗試,甚至在行事前,會花上不少時間憂慮各種失敗的結果,做事往往採取「拖字訣」,錯失了不少機會。

可是這一切,在我中學畢業那年起改變。

2017年,我有幸入讀了嶺南大學,修讀文學士課程,並需靠第一學期的學業成績來決定日後的主科。我想成為中文系的一份子,卻因競爭十分大,最後與其失之交臂,入了歷史系。那時候我十分低落,開學時鬱鬱不歡,我的室友看不過眼,便鼓勵我了解轉系手續,但我的顧問是歷史系系主任,我害怕萬一轉系不成,會給他留下不好的印象,於是遲遲不敢行動。後來,室友實在是看不下去,不由分說地拉着我直奔系主任的辦公室,我才硬著頭皮說明來意。系主任聽見我的詢問後,給了我不少意見和鼓勵,並直言會支持我。 自此便發現, 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

後來正式提出轉系書面申請時,需要邀請中文系教授們撰寫推薦信,我的「老毛病」又開始發作,內心充滿不安,不斷地問自己,現在是找教授們的好時機嗎?這封電郵會不會太唐突?正當我的朋友和家人以為我又要「拖字訣」時,我卻在某個下午,果斷地踏出了第一步——給教授發了電郵。

也許你會覺得發電郵只是個很簡單的動作,但對我而言是很大的突破,就連室友聽見我果斷地發了電郵,也詫異不已,終於我成功轉到中文系,更申請了聾福會的聽障人士獎學金,助我繼續升讀。

「翠翠,其實我很佩服你的勇氣。」

畢業在即,某日朋友過來宿舍找我聊天,說我能時常保持豁達的心態,又憑自己的努力成功轉到中文系,都是勇敢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她覺得我能主動提出有聽障,在談話時請對方放慢語速,換作是她,也不可能有如此勇氣。朋友的話令我吃驚,因為我從未想過在他人眼中,也有如此正面的形象。

翠翠與妹妹從小感情要好
翠翠與妹妹從小感情要好。

夜裡翻開中學時的隨筆,當年文學老師在簿上寫過這樣的一句話:

「世人無人完美,要對自己有信心。」

回想大學的生涯,我時常在害怕和擔憂間徘徊,萬幸的是,身邊的家人、朋友都一直在我背後默默支持,使我能鼓起勇氣,踏出嘗試的第一步。時常聽人言:「成事在天,謀事在人」,須知這一步是何其重要,沒有發送電郵的第一步,何來過程?何來結果?

我的經歷也許只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或許往後遇上任何困難時,我也依然會害怕、會想逃避、會過分憂慮,但是四年來的經歷確實令我成長,得著甚多,明白到只要願意嘗試踏出第一步,就有無限可能、無限結果。

*文章由會員梁翠儀小姐親自撰寫。

大學生活多姿多彩,翠翠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大學生活多姿多彩,翠翠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大學生活多姿多彩,翠翠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大學生活多姿多彩,翠翠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