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從業餘變成職業 從繪圖勾畫快樂

瑩瑩(右三)與其他學員在公開展覽上展出「畢業作品」.並獲得寶貴經驗
瑩瑩(右三)與其他學員在公開展覽上展出「畢業作品」.並獲得寶貴經驗。

看到吸引的插圖,可能會轉發分享或存檔備用,很少人會深究繪圖員背後所花的心力和故事。「畫一個有盔甲嘅人像大約要3 個禮拜;畫簡單得意嘅公仔就用-個禮拜。」眼前的瑩瑩對答流利.熱情爽朗,憑藉一技之長.小小年紀己經是—位3D 繪圖員,或許會認為瑩瑩的求職之路比其他聽障人士順暢。然而.她亦同樣經歷過各種挫敗、克服重重心理關口.才成就今日的自己。

左耳屬中度嚴重、右耳則深度聽障的瑩瑩,主要依靠左耳配戴助聽器來接收聲音。於十個月大被確診後.在教育局安排下於特殊教育學校就讀.進行言語治療及各種書寫和發音訓練,小學起升讀主流學校。從小喜愛圖畫多於文字的她,中學時開始選修視覺藝術科,更成為畫畫比賽的常客,大專時決意修讀插畫設計高級文憑課程。

畢業後.瑩瑩曾在幾間設計公司工作.設計外需冏時兼顧接聽電話等文書工作,公司對員工的技能要求亦日漸嚴格.使她意識到自我增值的重要.希望參加聾福會的聽障就業計畫,嘗試新挑戰.期間被中心的3D 繪圖課程海報吸引,便馬上報名。瑩瑩表示「可能受迪士尼動畫影響.見證住動畫由平面變成3D ·加上見到好多動畫、遊戲界面、電視廣告都立體化.覺得好靚.亦唔想自己嘅創作局限於平面設計。」

瑩瑩以外星人結合飲食文化作為主題.設計別具一格
瑩瑩以外星人結合飲食文化作為主題.設計別具一格。

瑩瑩的其他作品
瑩瑩的其他作品
瑩瑩的其他作品
瑩瑩的其他作品。

通過3D繪圖課程,瑩瑩學習了新的繪圖技術,及後獲聘為全職3D繪圖員。入職初期,她與另一名聽障同事被委派到深圳的工場實習及培訓,每天大清早便要起程北上;實習期間,亦因環境和語言問題,發生不少插曲。「主要係語言不通,普通話同粵語口形唔同,要花時間理解同適應。」完成實習回港,瑩瑩開始獨立處理訂單,沒有了內地師傅的示範,瑩瑩遇到不明白的時候學會主動透過社交媒體向他們請教,減少失誤。

除了工作時間外,瑩瑩平日亦會抽空練習,希望不斷進步,最難忘是成功設計出喜歡的卡通人物,並代表公司在香港國際授權展展出,帶來很大的滿足感。「以前成日唔想麻煩人,所以唔識都唔敢問,依家要學習『厚臉皮』發問,亦唔可以怕失敗,對自己有信心!」有時即使老闆已滿意完成品,反而瑩瑩覺得仍有進步空間,對自己造成壓力,幸而得到家人、同事和朋友的支持,為她的創作帶來堅持和動力。

瑩瑩成功把興趣變成職業的經歷,確實令人鼓舞,但並不是所有付出努力的聽障人士都能遇上伯樂,她有感現時社會仍存有「殘疾人士只能勝任藍領工作的傳統想法」,希望政府和企業可以開放不同類型的職位,給予聽障人士更多機會。就業及培訓中心高級就業主任張建邦指,現時僱主對聽障人士的認識仍然不足,對他們的能力有誤解,會擔心職員不能與他們好好溝通和合作。中心除了協助聽障人士求職,亦會提供培訓、實習機會及入職後的跟進,協助會員適應新工作及為僱主提供支援。同時,亦會主動連繫不同企業的僱主,建立網絡,增加聽障人士的就業機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24歲的瑩瑩通過3D繪圖課程創造了自己的夢想,更即將擔任聾福會新一期3D繪圖課程的導師,以知識傳承。瑩瑩憑藉個人的毅力與孜孜不倦的上進心,努力克服聽障困難,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價值。她勉勵有意在3D繪圖發展的聽障人士,大膽嘗試新事物,遇到困難不要輕言放棄,通過不斷的磨練與實踐,終會帶來得著和驚喜!

瑩瑩的其他作品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