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天最幸福的8分鐘
爸爸:享受同囡囡返學的獨處時光

琋迪與爸爸既是父女,亦是好友,兩人無所不談,感情深厚
琋迪與爸爸既是父女,亦是好友,兩人無所不談,感情深厚。

「我鐘意Spider man」、「上年聖誕我同爸爸一個扮胡迪、一個扮小叉」、「返學好開心」眼前的5歲小女孩琋迪一臉腼腆,但對答如流,機靈可人,難以想像3年多前,聾福會白普理幼兒中心的老師首次看見她時,猶如可愛的「娃娃」般,一個音調都發不出,這個重大的轉變,最感受良多的,定必是琋迪的爸爸:「見證住佢進步,我覺得好開心好感恩。」

琋迪出生後不久便被確診一邊耳輕度聽障;另一邊則輕度至中度聽障,爸爸四出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又不斷為她試配合適的助聽器但效果都未如理想,不久琋迪雙耳惡化成深度聽障,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縱然是4子女之父的爸爸都難以招架:「嗰陣過程好漫長,我會質疑所有測試結果,根本接受唔到,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作為一家之主,唔可以喊。結果我去咗一趟台灣嘅教會,喺去程同回程期間我係咁喊,嗰次亦係我最後一次喊。」

爸爸及後決定安排琋迪進行雙耳人工耳蝸手術,手術後兩歲多的她正式入讀聾福會白普理幼兒中心,老師形容,琋迪起初雖然不會說話,但十分聰穎,人際關係亦很好,很快便適應校園生活,與同學打成一片。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爸爸上班時間較有彈性,即使家中有工人姐姐都盡可能每天送女兒上學,「我哋住幼兒中心附近,每一日一齊行返嚟嘅8分鐘,一路上見到散步嘅狗狗、地盤叔叔、花花草草,我哋咩都會講,好多人可能覺得照顧小朋友係一種責任,我覺得係一種享受同幸福」。

琋迪出生不久便被確診雙耳聽障
琋迪出生不久便被確診雙耳聽障。

可能琋迪遺傳了爸爸佻皮和「男仔頭」的性格,二人默契十足,經常在家中扮演不同「角色」自娛一番,爸爸笑言其他子女已長大,不會跟他玩「變裝遊戲」了,更笑指「雖然琋迪聽障,但我覺得佢喺屋企反而回應得我最多」,去年幼兒中心聖誕聯歡會,父女倆更一同扮演反斗奇兵中的角色,深厚感情不言而喻。短短幾年間,琋迪不論在說話、自理及社交等各方面都大有進步,早年更代表低班同學在400多人的高班畢業典禮上代表致辭,努力和膽識都獲得肯定。

校園生活踏入第四年,琋迪早已樂在其中,與同學關係良好
校園生活踏入第四年,琋迪早已樂在其中,與同學關係良好。

聾福會教育服務協調主任趙婉華指,幼兒中心的專業團隊會按學生的需要訂定「個別學習計劃」,並以主流課程為本,通過個別訓練、主題教學、言語治療、大小肌肉訓練及融合活動等多樣化的訓練及學習模式,培育學童語文、發音、語言、認知、社交和自理等各方面能力,「我哋嘅團隊,有老師、有言語治療師、社工、約翰賽斯家長涵授課程幹事等,中心四年的學習生活就好似泥土一樣,為小樹苗打好良好基礎,同時亦需要家長同家人灌溉水份,給予溫暖的陽光,扶持幼苗成長,當然也要靠『小幼苗』自己努力啦」。

琋迪與爸爸在聖誕節服飾比賽中「扮鬼扮馬」,更獲得「最具心思獎」及「維肖維妙獎」
琋迪與爸爸在聖誕節服飾比賽中「扮鬼扮馬」,更獲得「最具心思獎」及「維肖維妙獎」。

古語有云,養兒100歲,長憂99歲,更何況現在琋迪只有5歲多,長路漫漫,還有很多挑戰等待著她,「我時刻都會提醒自己今日天晴唔代表聽日唔會落雨,幼兒中心外係未知嘅世界等緊琋迪,只要佢以後好好生活,我就覺得好欣慰,亦想鼓勵其他爸爸,一定要多啲陪吓仔囡,最重要係付出時間,比買任何禮物都更有意義。」相信日後有多大的難關,父女倆都可作為彼此最大的後盾,以愛跨過。

琋迪有3位姐姐與哥哥,平日經常吵吵鬧鬧,十分熱鬧
琋迪有3位姐姐與哥哥,平日經常吵吵鬧鬧,十分熱鬧。

琋迪在爸爸背上睡覺照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