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剪紙藝術•人靜減壓•沉醉創作的樂趣

撰文:梁詩詠

剪紙是中國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筆者在2015 年很榮幸邀請到資深剪紙導師呂慧珠女士到香港中心任教,讓不少聽障會員認識到這非物質文化遺產。今年香港中心成立「剪紙藝社」,共有12 位對剪紙有濃厚興趣的聽障會員加入。他們醉心剪紙創作,定期參與本中心及外間的剪紙展覽,展現聽障人士藝術潛能。到底是甚麼令他們如此投入剪紙呢?
剪紙班學員合照

「最早接觸剪紙是在童年時,當時認為中國剪紙工藝充滿著濃厚的民間和宗教色彩。直至近年參與了聾福會舉辦的剪紙活動,在呂老師的悉心教導下,擴闊了對剪紙藝術的視野和興趣。在學習過程中,體會到剪紙不僅是一幅只供觀賞的平面作品,而是作為創作者和觀賞者之間的橋樑,能讓表達者與觀賞的人產生交流。所以剪紙確是一門能觸動人心的藝術。」
組員葉惜華,作品 – 「諸」宅平安
— 組員葉惜華,作品 – 「諸」宅平安

「參加中心剪紙班是為了減壓,但卻令我很投入、專注及忘我!看著作品,也懷疑自己怎麼可以創作和剪出如此漂亮的藝術品 !我喜歡新年,剪一幅生肖年畫貼在家門外,兩旁貼上揮春,又是新的一年開始了。最近我剪出『謝謝你』的手語,感謝曾幫助我的醫護人員,這份禮物很有意義。」
組員梁飛燕,作品 – 掌上名豬
— 組員梁飛燕,作品 – 掌上名豬

「我很喜歡中國剪紙藝術,多次想報讀中心剪紙班但卻滿額,很幸運最後可以後補參加,呂老師很用心教導,是剪紙高手,我在課堂上學到了很多剪紙技巧。我很喜歡剪紙,除了覺得作品很漂亮,剪紙亦能令我消除煩憂,減輕壓力。投入剪紙完成作品,令我很開心和得到滿足感,我更會把作品分享到社交網絡,外地的親友看到都讚好呢!」
組員溫耀雄,作品 – 喜氣迎珠
— 組員溫耀雄,作品 – 喜氣迎珠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