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行天下 - 台灣交流團 盛夏之夢 與世界交流的開端

在聽障青年發展基金的資助下,一行20 位聽障青年於8 月23 至27 日出發到台灣,探索不同界別的聽障服務及無障礙設施。

5 天無間斷的行程,由台北走到台中,探訪了聽障機構、聽障體育協會、公視手語新聞台及聾人開設的小店等。在台灣人熱情好客的招待下,大家能全面認識到台灣聽障機構的發展、了解到專業的聽打服務、觀看手語新聞的拍攝過程、訪問國家代表隊的運動員心得及得知聾人在創業路上的苦與樂。

以上的片段都令人深刻難忘,以手語新聞台的配套為例,整個節目以聽障人士角度出發,由聾人擔任主播,配以聾人文法的字幕提示稿,讓主播能夠順利地打出相應手語。每當主播遇到新字詞時,亦會透過網上媒介詢問大家意見,調整手語的打法,整個設計相當貼心,同時緊貼聾人的需要;參觀一間聾人開設的咖啡小店中,老闆十分關顧健聽顧客與聽障員工間的溝通,製作了輔助的點菜單以及手語詞卡圖,讓客人可以學習與聽障人士的溝通方法,在實踐自己的咖啡店夢想時得以融入社區。

大家又曾在鄉郊親手製作蛋糕、在河濱公園旁公路上踩單車、在廣闊的體育館內進行地獄式的體能訓練,過程雖讓肌肉酸痛、叫苦連天,但掛在臉上的笑容卻真摯如初,成功挑戰的滿足感促使大家一直成長,開拓無限的可能,與世界各地的同路人接軌。

每個人的成長路途各有快慢,大家由溝通不足到學會分工合作;由不敢說話蛻變到勇於表達;由陌生人演變成互相調侃的好朋友,一同在台灣各地留下足跡。旅程到這裡暫告結束,可是回憶卻會一直保留!

交流團照片

交流團照片

交流團照片

交流團照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