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以愛迎接突如其來的痛 ~ 魏文燕女士

撰文:趙婉華

魏文燕女士的女兒璟瑤,是位精靈活潑的小朋友,就在女兒去年年初的一次生病,竟改變了他們一家的生活。

原本看似普通的發燒,竟然持續了40 多天,文燕夫婦十分擔心,每天都在醫院守候,望女兒能早日康復,最終穩定下來。但與此同時,發現女兒被不同的細菌感染而變成雙耳失聰。

艱難的前路

突如其來的噩耗,使文燕難以接受,內心極度痛苦、徬徨、焦慮,擔心女兒以後的學習,更難以想像未來的成長路。雖然如此,文燕卻從沒想過放棄,每天不停為女兒東奔西跑,期間文燕往往要為女兒作出不同的選擇,遇過缺乏同理心的同工,迫逼她作出非她意願的選擇;也因自己對聽障幼兒服務缺乏了解,心裡感到無比壓力。

文燕感恩地說幸好遇上聾福會的社工、老師及治療師,讓她逐步認識為聽障學生而設立的服務,既知悉女兒接受訓練的途徑,自己的情緒也被明白及得到安慰,獲得同行的力量,也感謝女兒就讀幼稚園校長的接納與鼓勵,並讓璟瑤等候接受人工耳蝸手術期間,繼續在原校上課。

從天堂到地獄

文燕鼓起勇氣決定讓女兒先做一邊人工耳蝸,手術的成功讓文燕一家帶來了希望。惟好景不常,璟瑤的第二次人工耳蝸手術宣佈失敗,他們一家的心情再一次由天堂掉到地獄。治療的道路雖然漫長及艱辛,幸而樂觀的文燕夫婦一直陪伴女兒,一家齊心克服。現時璟瑤只能依靠一隻人工耳蝸來聆聽及重新學習說話,接受了差不多一年的訓練和治療後,她現在繼續在主流幼稚園讀書,重新與人正常溝通交流。

積極向前的正能量

本會推薦文燕參加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第四屆CEO家長選舉,並獲得「最有能力應變」大獎。女兒自身的毅力及努力成為了文燕夫婦向前的力量。女兒有時甚或反過來安慰母親不要難過,努力加油!回望過去,文燕已能用平常心坦然接受女兒雙耳聽障的事實,並與人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期望鼓勵其他同路人。

文燕夫婦與女兒合照
文燕夫婦與女兒互相支持鼓勵,成為彼此努力向前的動力。

璟瑤獲得「最有能力應變」大獎照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