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當遇到難關,想放棄的時候,只要閉上雙眼,堅持多一陣,就一定捱得過!」

撰文:鄧慧賢

潔心(梁潔心)是一名先天嚴重聽障人士,自2 歲起被安排入讀本會的白普理幼兒中心,在佩戴助聽器的情況下,仍難以聽到聲音,至7 歲完成人工耳蝸手術,才正式學習聽聲音及說話,與人溝通。潔心在中小學求學期間,一直就讀特殊學校,當時她縱使有人工耳蝸(袋裝式)的幫助,仍難以清楚聽到別人的說話,導致她發音未能準確,從而缺乏信心與外界溝通,變得內向、被動及怕事。幸而得到父母的鼓勵,使她漸漸接受自己是一名聽障人士,更嘗試放膽與外界接觸,尋找人生的價值。

找到人生方向

潔心中學畢業後,得到老師介紹,入讀明愛樂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培養出對廚藝的興趣,及後得到社工推薦,入讀國際廚藝學院(ICI),就讀為期兩年的西式廚藝文憑,並在院校推薦下,在衛生防護中心的社企餐廳 - 明愛閒情雅敍擔任兼職員工,讓她發揮所長外,藉機融入社會,體會真實工作環境的要求。

把握機會

潔心除了在職場上為自己作好準備,兩年多前她亦開始參與不同機構的話劇活動,例如「無障礙劇團」,她去年參演共融舞台劇《天虹戰隊》,更成為劇中主角,於元朗劇院公開演出,同時她亦參演本會50 周年的金禧歌舞劇《夢想‧ 初心》。

熱愛人生

自2015 年起,潔心不時參與本會義務工作,善用餘暇。最近她更定期到本會新界綜合服務中心(良景)擔任幼兒小組義工,負責看顧聽障幼兒,協助小組運作暢順,回饋社會。

2018 年3 月,潔心得到伊利沙伯醫院的幫助,更換了一部全新的人工耳蝸掛耳機,讓她能清楚地聽到外界聲音,增加溝通能力。她表示,每當失意時,總會提醒自己:「當遇到難關,想放棄的時候,只要閉上雙眼,堅持多一陣,就一定捱得過!」

潔心照片
入讀國際廚藝學院的潔心不但得以鍛鍊廚藝,更變得外向及開朗。

潔心與家人合照
潔心自2 歲起入讀白普理幼兒中心,參加本會不同的活動。

潔心在本會幼兒小組擔任義工,協助導師照顧幼兒
潔心在本會幼兒小組擔任義工,協助導師照顧幼兒。

潔心去年參與共融舞台劇《天虹戰隊》的演出照片
潔心去年參與共融舞台劇《天虹戰隊》的演出。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