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科技導航

今年銀行的假網站及假電郵急增,根據金管局數字顯示,單單在2018 年11 月便接獲19 宗有關欺詐銀行網站、偽冒電郵及類似的詐騙事件,騙徒會透過偽冒電郵和網站盜取用戶的密碼和銀行資料。

欺詐集團會以隨機方式傳送假冒電郵,而這些電郵往往看似來自合法機構,如銀行、網上付款服務、網上買賣等等。這些電郵會載入一個連結,帶您到由網上詐騙集團製作的偽冒網站。

這些網站會要求您輸入個人的機密資料,例如戶口號碼、密碼和保安編碼等。當您嘗試登入時,騙徒就會盜取您的戶口資料,並且使用這些資訊作欺詐交易。

  1. 電郵上的發件人姓名及電郵地址可能與相關銀行的真實資料一致。
  2. 沒有特定的收件人姓名( 即未具名的收件人)。
  3. 電郵內通常包含超連結,即當你用滑鼠指向電郵顯示的連結時,便發現該網址實際是連結到其他網址。
  4. 電郵內可能會出現語法及拼寫錯誤或錯別字。
  5. 電郵內通常會聲稱是銀行重要信息。例如指客戶賬戶內有大額資金轉賬的交易通知;或者要求客戶啟用新的安全功能,否則某些銀行服務(例如網上轉賬服務)將會被暫停,藉此要求收件人點擊電郵上的超連結或開啟附件。

如有懷疑:

切勿轉寄或直接回覆任何要求您提供個人資料的電郵/短訊,請立即停止操作;切勿按下任何連結及開啟任何附件;如需要瀏覽銀行網址或登入網上銀行,應透過輸入銀行網址或網上銀行流動應用程式(App)登入;你亦可透過其他渠道(例如銀行的客戶服務熱線)聯絡相關銀行確認電郵真偽。

如欲知道更多,可瀏覽以下網址或掃描以下QR Code。

金管局解構偽冒電郵網頁QR code
金管局解構偽冒電郵網頁
www.hkma.gov.hk/cybersecurity

金管局欺詐銀行網站、偽冒電郵及類似詐騙事件的新聞稿QR code
金管局欺詐銀行網站、偽冒電郵及類似詐騙事件的新聞稿
https://goo.gl/biVBnn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