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撰文:洪婧溶

10 個月大時,我因發高燒而導致神經性耳聾,初時嚴重聽障,雙耳戴助聽器,後退化至深度聽障,繼而接受雙耳人工耳蝸手術。自小在巴富街特殊教育中心接受言語訓練,為了日後能融入社會;長大後,我一直在主流學校讀書,當中面對不少困難,幸好在父母和老師的幫助下,我順利畢業了。在機緣巧合下,我參加了聾福會舉辦的聾行天下 - 西安交流團,此行的所見所聞,令我了解到自己的價值,於是加入了聾福會旗下的義工小組 - 恆青社。

不斷增值

自2014 年加入恆青社後,了解到部份社員需要打手語溝通,為融入此社,我先後報讀初、中、高班手語課程,還報讀了國際手語課程,久而久之,我與社員的互動增加而熟悉,更成為朋友,大家都有著服務社群的熱誠和衝勁,施展自身的才華。

難忘教班經驗

過去我擔任了幾次幹事的角色,每一次的職責也不同,使我獲益良多。例如擔任康樂,便要負責籌辦康樂活動,如兩季活動、嘉許禮等,當中要搜集資料、格價、預備活動流程及設計遊戲等,慶幸有一班經驗豐富的幹事帶領下,順利完成所有活動。其中最深刻的體驗,便要數在2016 年策劃了甜品課程,當時我擔任甜品導師的角色,帶領一班學生完成3 堂甜品課程,起初因未有教班的經驗,非常緊張,幸得麗姑娘和其他幹事的指引和協作,順利地完成,並得到學生的好評,令我十分鼓舞。

由最初被動的我變成善於溝通、積極參與和策劃,最後成為恆青社主席。這一步一步走來並不容易,更使我培養了責任感及為達到目標而全力以赴的堅持。作為恆青社的一份子,我會繼續推動社內的工作,引領更多聽障人士參與義務工作,以發掘他們的潛能,發揮所長,回饋社會!

卓為參與本會義工活動照片
婧溶(左)積極參與推廣社區共融的活動。

本會頒獎活動照片
婧溶(後排右三)與組員感情深厚,經常聚首一堂。

卓為與孩子們合照
除了恆青社,婧溶(前排左一)同時加入了聾影社,拓展了攝影興趣,並拓闊自己的社交圈子。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