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施比受更有福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撰文:鄒仲祺

黃國大,人稱阿大,是聾福會的資深會員及忠實粉絲。早於七十年代,阿大一家已是本會香港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多年來的關懷和愛,使他們建立了積極的人生觀,同時令阿大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驅使他成為了香港中心的義工。

走上中心導師之路

當年中心義工以健聽人士為主,而阿大則以聽障人士的身份擔任義工,難能可貴。多年來,中心職員發現阿大不單是一位做事盡心盡力的義工,更發掘其才能。原來阿大擁有水、電及木工的專業知識,於是職員便建議阿大,在中心開班授徒,好讓會員學習多一種技能,掌握基本和簡單的家居維修知識,如家居有簡單的破損,可自行處理,節省開支。阿大考慮過後,決定放膽一試,在短短的兩、三年內,令20 多位會員增進了生活技能知識;阿大在過程中,同樣得到很大的滿足感,不但提升了個人自信心和人際關係溝通技巧,令一家更和睦,更可讓大眾知道,聽障人士也能為社會付出。

創立釣魚組

阿大除了精通家居維修知識外,原來還有一項專長 – 釣魚。他假期就常和一班聽障朋友進行磯釣活動,和他志同道合一同釣魚的朋友「愈滾愈多」,後來更向香港中心提出,成立釣魚組。2001 年9 月,召開了釣魚組第一次聚會,20 多位聽障朋友聚集,非常熱鬧。自此,便舉辦了不同類型與釣魚有關的活動,包括季賽、訓練班、講座、聯誼和聚餐等,除分享釣魚知識,更建立了一份友誼。

多年過後,阿大仍是聾福會的「忠實粉絲」,聾福會感謝他多年來的付出和支持,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不少聽障人士,亦推動釣魚組的成立,使香港中心這個大家庭凝聚更大的力量,令更多的人能發揮所長,成就更多的「阿大」!

黃國大(左二)與釣魚組組員得獎合照
黃國大(左二)與釣魚組組員得獎合照。

國大曾在中心開班授徒,教導家居維修技巧
國大曾在中心開班授徒,教導家居維修技巧。

國大夫婦出席「照顧者嘉許禮」活動,接受嘉許狀
國大夫婦出席「照顧者嘉許禮」活動,接受嘉許狀。

國大在中心聖誕聯歡會中曾扮演聖誕老人,為大家帶來歡樂
國大在中心聖誕聯歡會中曾扮演聖誕老人,為大家帶來歡樂。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