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 聽障孩子的嫲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撰文:文佩施

她曾擔任多屆聽障學童家長會主席,現任家長會 副主席。親切的笑容、爽朗又有求必應的個性, 令她深受家長及同工們的愛戴。這位慈祥又和藹 的女士,眾人稱她為「嫲嫲」 - 李笑卿女士。

給最好的東西予家人

她是吳梓濠的母親,也是吳凱泓的嫲嫲,她總是 無微不至地照顧聽障的兒孫。多年來中心舉辦的 旅行和參觀活動,總是會見到「嫲嫲」帶著凱泓 參加。筆者由衷地讚賞她,並對她說:「嫲嫲, 你真的很好,不怕辛勞,帶凱泓四處去!」嫲嫲 說:「是啊!文姑娘,我不想凱泓因為聽障而甚 麼也不懂!相反,因為他聽障更要多一點見識, 擴闊他的視野和與人接觸的機會。」

無私的大愛

「嫲嫲,有新年攤位,可以幫我聯絡家長們當天 來協助嗎?」、「嫲嫲,畢業禮我們要包裝600 包糖,可以協助聯絡家長嗎?」,嫲嫲總是爽快 地回應:「好啊!文姑娘,我明天覆你!」、「好 啊!文姑娘,要約多少位家長?」這種簡單的對 話中,道出了筆者與嫲嫲的默契和信任,合作無 間的關係。每次的家長活動,嫲嫲總是又出錢又 出力,常常把自己家中的物資帶到中心,為家長 及中心節省開支。她總是處處為別人著想,從不 介意自己的付出。

廚藝精湛的老師

「嫲嫲, 家長們想在新年前學做蘿蔔糕、年 糕?」、「端午節想學包糭…」、「中秋節想 學做冰皮月餅…」以及「聖誕節想學曲奇、蛋 糕…」。每次家長們想學甚麼中西美點小吃,也 是爽快的回覆:「好啊!文姑娘!我問問哪位家 長有興趣參加!」她每次都教導大家做出色香味 俱全的美食,令大家喜出望外,為很多家庭帶來 節日的歡樂和溫暖!

家長們的同行者

嫲嫲…嫲嫲…嫲嫲…同工們在籌備任何家長活動 總是第一時間想起找嫲嫲;家長們在活動後常約 嫲嫲茶聚,傾訴自己的心事;小事如子女不聽話、 耳機壞了,大事如婆媳不和及夫婦間的溝通困難, 也是「嫲嫲…嫲嫲…」;任何時候,家長有甚麼困 難,她也願意伸出援手。

同工們的忠實支持者

筆者深深感受到嫲嫲 - 李笑卿女士對本會教育服 務部多年來的支持及愛護。幸運地,家長資源中 心特別受到她的寵愛,不同年代的聽障孩子和家 長也認識她或受過她的幫助。看見她的出現,大 家能切實體會到「唔洗 驚,嫲嫲喺大廳」。

眼前這位傑出運動員,不單是她的獎項讓人難忘, 而是她散發出迷人的風骨,融合著她背後「超人 媽媽」的愛護,成就了今天的︰許朗。

「嫲嫲」(右二)
於新春團拜攤位活動中擔任義工。
「嫲嫲」(右二)於新春團拜攤位活動中擔任義工。

月餅製作活動合照
糉子製作活動合照
「嫲嫲」廚藝了得,中秋節和端午節都教導家長和孩子製作出精美的月餅和糉子。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