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影」出人生

李業福,人稱福仔,是一位知名的業餘攝影師。福仔自幼在內地生活,15 歲才到港,未有在港接受中學教育的機會,只能在技能中心進修。雖然如此,亦無阻他發奮自強的心,除了閱讀自修,福仔更利用工餘時間自我增值,令他由完全不懂英文,到現時每天都以英文和同事、客戶溝通。福仔的表現獲得賞識,老闆將他由辦公室助理晉升為行政主任,2005 年公司更提名他獲得由勞工處頒發的「模範殘疾僱員獎」。

加入聾影社 遇上啟蒙老師
除了工作外,福仔工餘時間都會發展他的業餘興趣—攝影。他在攝影界頗有名氣,多次獲得國際攝影賽事冠軍,他坦言能有今天的成就,除自身努力、家人與太太的支持外,更是因為參加了「聾影社」,讓他遇上啟蒙老師歐陽智剛導師。歐陽導師不止教授福仔攝影知識,還跟他分享人生哲理,令他深受影響。

回想早期,福仔對菲林沖洗感興趣,因緣際會下參加了由歐陽智剛導師教授的黑白菲林沖洗班,這也是他第一次接觸攝影。1999 年,香港中心創立了「聾影社」,當時福仔未有加入,直至2004年,他又再想起攝影,才決定加入「聾影社」,正式開展他的攝影之路。2006 年,福仔擁有人生第一部數碼單反相機,興高采烈地與多位聾影社社員翻山越嶺、廢寢忘餐地拍攝。

想不到這股熱血精神,令福仔一路過關斬將,連續三屆在國際展能節贏得兩冠一亞佳績,一償世界冠軍滋味。福仔近年更考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ARPS)名銜,2013 年獲選為「香港精神大使」,走訪不同學校分享自己的故事,盼能以生命影響生命,鼓勵年輕人堅強面對困難。

探索藝術創作
即使成績驕人,福仔始終不忘歐陽智剛導師當年的教誨:「歐陽導師經常以無形的深度知識灌注我們,當刻縱使聽不明白,也謹記於心,想不到多年之後,他所教的一字一句還能逐一浮現出來,得著無窮,不勝感恩。」問到將來的目標,福仔表示不再滿足於寫實攝影,要開展探索藝術創作,展示全新視覺領域,追尋對攝影的夢想。

福仔的自拍照

福仔曾在國際展能節取得金牌

福仔於2013 年獲選為「香港精神大使」

福仔的作品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