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 翁灝霖

聽障孩子的「伯樂」

孩子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背後是父母默默耕耘和無私付出的努力成果,更何況照顧一個聽障孩子,當中的辛酸及勞苦,相信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

翁灝霖今年13 歲,雙耳患有深度聽障,若不配戴助聽器,連飛機升空的聲音也聽不到。縱然如此,灝霖成績名列前茅,成功入讀一所深受家長愛戴的主流中學;學業以外,他憑著個人多年來的毅力,成功挑戰聽力限制,以優良成績取得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鋼琴第七級証書,將來更立志要成為一位鋼琴家。

或許讀者會問,灝霖的父母是如何培訓他的?灝霖媽媽坦言為了能全職照顧灝霖,她放棄工作:「回想以前,最吃力的時間一定是灝霖升小一前,因為我要由零開始教他聆聽、說話、發音、認知等,尤其是說話方面,他總是不能準確發音,我要每個字、每個音教他, 希望他能慢慢掌握發音的竅門。」

在認知方面,灝霖媽媽覺得身邊每件事物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所以她每次和灝霖上街時都會看到什麼就教他什麼,也是因為這樣,他吸收了很多不同方面的知識和資訊,也為他學習打好基礎。對於灝霖媽媽來說,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是他們的模仿對象,所以她希望能以身作則,為灝霖樹立好榜樣,「我覺得除了學業外,教導他如何正面思考也是很重要的,若凡事都能以正面態度面對,做人才不會抱怨,生活才會快樂!」

筆者知道灝霖有一個妹妹,他們相處得十分融洽,灝霖媽媽笑說,兄弟姊妹是童年時最好的玩伴,縱使他們有時「糖黐豆」,有時「水溝油」,但這些都是相處的過程,惟有共同經歷過,感情自然好。不過,相處少不免磨擦,灝霖媽媽亦表示灝霖有時會覺得我偏心妹妹,所以在處理他們情感上要特別小心:「當大家都憤怒時,我會選擇不解釋,待大家都冷靜後,我會跟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這個時候他們通常都能把我的說話聽進耳,也會學習體諒對方的感受。」

看到灝霖父母多年來一點一滴撒的種,今天初見成果。筆者覺得灝霖的故事很值得各位父母借鏡及學習,同時反思應如何與孩子在緊張繁忙的學習跑 道上,適當地歇息;而父母應如何言傳身教,一點一滴滋潤孩子的生命,使他們除了追求成績外,還能培養出樂天個性,敢於追求自己夢想的勇氣。

翁灝霖生活照

翁灝霖生活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