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人資訊 - 甚麼是「T」掣?

召援專綫圖片

「T」掣是指在一些助聽器、溝通傳話器及人工耳蝸的言語處理器內裝置有線圈(Telecoil)及按掣或聆聽程式,並透過「T」檔感應磁場能量接收指定範圍的聲音信號,以確保不受周圍環境噪音的干擾。磁場能量一般來自電話聽筒,或透過裝設「環線感應系統」(Induction Loop System)將聲音傳化為磁場能量。屋宇署制定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列明在公眾場所的詢問處、會堂或觀眾席應該裝設「環線感應系統」(並貼出「T」標示),以便聽障人士使用助聽設備內的「T」檔接收發放出來的信號。

 

 

T圖片

使用權利
若你的助聽設備已設有「T」掣並已熟習使用的方法,你便可在貼有「T」標示的地方接收聲音或信號,達致「無障礙溝通」。除了在港鐵沿線的詢問處及召援站外,不少地方亦設有「環線感應系統」,包括公共圖書館、郵政局、政府辦公大樓、體育館、藝術表現場地、大型商場以及商業機構的顧客服務部等。

使用責任
你需要先了解所用的助聽設備是否設有「T」掣(部份設備預設不開啟此功能),並親身體驗自己的聽障程度能否透過「T」檔接收到聲音或信號。過往的耳後式助聽器一般設有「T」掣,但已逐漸被多程式取代(「T」檔變成選項之一)。溝通傳話器則設有「T」按鈕,但若使用者不懂使用,可鎖定不能使用。而一些隨身聲音裝置,如手提電話、音樂播放器未有線圈裝置,磁場能量未必足夠讓「T」檔接收得到,便可添置個人「T」頸圈或耳勾,將輸出聲音改為發放磁場能量。

助聽器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