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丹麥暑假交流營2016 營後分享會

丹麥,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一個很遙遠的國度,就如夢想一樣,彷彿遙不可及。

然而,四位聽障年青人—Yuki、Ivan、Kate 及方包,憑著堅定的信念和擁抱世界的勇氣,成功申請李國賢基金會的贊助,參加「丹麥暑假交流營2016」,與世界各地的聽障青年互相交流,擴闊視野。他們於10 月7 日的營後分享會上細訴在交流營中的有趣經驗及訓練點滴。

有意參加交流營的年青人都要通過甄選面試,才能脫穎而出,四人卻異口同聲地表示沒想過能夠獲選。Kate 說:「起初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自己本來比較內向,不擅與人溝通,到得知成功入圍時,還對自己有懷疑,但這是個好機會逼自己成長及適應。」Ivan 亦表示:「在香港很少接觸外國人,害怕自己的英文不好,難以跟世界各地的青年交流。」

他們最終都衝破心理障礙,於7 月在香港受訓,學習領袖所需的知識及技巧,並於8 月8 至12 日遠赴丹麥參加暑假交流營,短短數天的經驗已讓他們眼界大開。交流營的活動多姿多彩,包括歷奇活動、瑜伽訓練、人權講座、聽力科技展覽等。Yuki 指出:「最難忘是第一次參加音樂工作坊!在香港,大家都覺得聽障人士玩音樂是匪夷所思,所以很少有這類型的音樂訓練,利用自然環境的器材,一同合奏歌曲,想不到原來自己也能掌握節拍,享受音樂呢!」

丹麥對聽障人士的支援設施也十分先進。方包解釋:「所有活動都設有即時字幕、即時文字翻譯等,更附有全職的語音文字翻譯員,協助我們了解資訊。聽障人士的助聽儀器及配件都獲政府資助,設計還十分精美!」

談到對這次交流的感想,Kate 難忘在丹麥慶祝生日:「這是我第一次出國,開頭十分緊張及擔心,回來後發現自己做事變得更主動積極。」Ivan 說:「我跟不同國家的年青人交流文化,分享想法,希望將來可以把經驗應用在設計工作上。」Yuki 亦很高興有機會跳出香港:「外國對聽障人士的支援真的很完善,回來後我會把這些經驗分享給更多朋友。」方包表示:「我跟不同國家的年青人成為好朋友,發現只要有心溝通,語言及聽覺上的障礙都不是問題。」

本會一直支持聽障青年發揮所長,成為社會的未來棟樑。勇於踏出第一步,夢想或許並不遙遠。

多間友好機構代表及啟聾學校學生出席分享會,座無虛席。
多間友好機構代表及啟聾學校學生出席分享會,座無虛席。

總幹事黃太及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女士亦有到場支持四位年青人(左起: Y u k i 、I v a n 、K a t e 及方包)。
總幹事黃太及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女士亦有到場支持四位年青人(左起: Y u k i 、I v a n 、K a t e 及方包)。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