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助聽器五大突破科技

不同的助聽器款式及數碼科技有助不同聽障程 度的聽障成人及幼童提升聽力,應付聆聽、學習語言及溝通需要。如聽障人士不滿意助聽器的佩戴效果,可查證助聽器型號有否以下所列出的突破科技,評估應否考慮更換助聽器,進一步提升聆聽能力。

(1) 「聲音移頻」技術

若高頻的聽覺細胞損壞至嚴重或以上,即使把助聽器的高頻輸出推至極限,也未能讓使用者直接聽到高頻音,便可嘗試透過備有「聲音移頻」技術的助聽器,將高頻音調往相對較低頻率及擁有較好剩餘聽力的區域才擴大聲音,讓使用者接收到更多 及更闊的聲音。

(2) 「防反饋」技術

以往助聽器必須依靠度身訂造的耳模或機殼,防止聲音由耳道洩出而產生「嗶嗶」聲的漏聲情況。現今指標是助聽器在靜止狀態下不再出現漏聲,令耳模的體積可相應地縮小,佩戴更舒適。即使「度身訂造(CM)助聽器」配置大功率接收器,也毋須擔憂加大輸出引致漏聲的情況。「開放 式助聽器」更需要備有優良的「防反饋」技術,在毋須使用耳模下也能擴大中至高音,提升使用者對說話的理解能力。

(3) 「自動抑制噪音」技術

「耳後式助聽器」或部分「耳道式助聽器」可備有「雙咪」功能,將背後的環境雜音降低,但必須依靠使用者轉換至「雙咪」程式。備有「自動抑制噪音」技術的助聽器則毋須經由使用者操控,能夠自動從接收聲音中抽出噪音部分。抑制幅度視乎助聽器規格而定,較高規格型號的表現甚至比「雙咪」功能更優勝。

(4) 「無線控制及聲音串流」技術

單靠助聽器接收聲音始終限於聲源和使用者的距離,不能接收較遠的聲音,或讓使用者專注聆聽電視、音響或電話聲。部分高階助聽器容許配置搖控作無線控制聲量及轉換程式,而聲音串流器則通過藍牙接駁及數碼聲音傳輸方式收聽電視、音響或 電話的聲音。手提電話也可下載專用程式,自行設置適合個人的聆聽模式。>/p>

(5) 多核心、多頻道、多功能規格

聽障人士可自行從網上瀏覽不同助聽器公司的網站,了解不同助聽器系列的規格及設置功能。助聽器的數碼聲音處理器已由單核心,發展至雙核心甚至四核心,而聲音處理頻道則多至24 頻道,期望帶來更細緻的調校效果。部分型號也設置舒緩耳鳴困擾的專用程式,讓耳鳴患者在使用助聽器時也有遮掩耳鳴聲音的作用。

耳後式助聽器耳後式助聽器

耳道式助聽器耳道式助聽器

開放式助聽器開放式助聽器

全耳道式助聽器 全耳道式助聽器全耳道式助聽器

遙控/聲音串流器 遙控/聲音串流器遙控/聲音串流器

查詢:聽覺中心(將軍澳)2711 1974 (何文田)2711 3873 (屯門)2711 5688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