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手語同學會

當我和手語同學會遇上 — 會長陳建霖

2016-2017年度幹事會合照

下了電車往健康東街直走,向右拐,途經北角七姊妹道,看見街上有人在打手語。抬頭一看,原來樓上便是香港聾人褔利促進會賽馬會香港中心。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二話不說便登門造訪,看一下有沒有手語相關資料。原來聾褔會早已編訂了手語教科書,也有不同程度的手語課程供公眾人士報讀。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和衝動,買了整套教科書,亦報讀了手語初級課程,我開始跟手語打交道,也透過手語跟聽障朋友打交道。

認識手語,得要從香港電台的《時事摘錄》說起。節目中,看到手語傳譯員不斷在揮動雙手,時而快,時而慢,有著豐富的表情和明顯的嘴唇動作。在半個小時的節目中,她的出鏡率非常高,所有國家元首和荷里活巨星都給比下去。開始了手語的學習歷程後,方知道他們並不是隨意地「手舞足蹈」,而是按照手語詞彙的特定手形、位置、動作和方向,配合手語獨特的文法,把複雜的概念重新演繹,讓聽障朋友得到不同類型的資訊。

也許人們對「人人生而平等」這句話有著不同的解讀,但每一個人對獲得資訊的機會應是均等的。近年政府積極創造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很多機構也提供不同類型的「通達」服務。我們也略盡綿力,積極提供手語傳譯服務。不論是聾褔會各中心舉辦的活動、講座或興趣班,或是為公眾人士而設的手語課程,總有手語同學會組員的身影。在過去一年,我們更獲邀為「第九屆國際展能節」比賽和國際復康日的「海洋公園同樂日」提供手語傳譯服務。作為會長,我見證每一位組員均秉承著成立手語同學會的目的,活學活用手語,積極 服務聽障社群。我們過去30 年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

教育服務得以邁向40 週年,本會非常感謝會員、家長、社福機構及善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以及一班敬業樂業、恪守己任的教職員。我們定必繼續努力,謹守崗位,確保聽障孩子能夠獲得公平的學習機會,日後可以自力更生,融入社會。

手語同學會合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