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本會對立法會褔利事務委員會-傷殘津貼政策的建議

立法會褔利事務委員會就傷殘津貼檢討於2016 年5 月3日舉行特別會議,聽取各界意見。本會輔導中心社工陳家欣姑娘陪同會員劉家銘先生出席會議,表達本會對於傷殘津貼(傷津)的改善建議。

政府應有統一而清晰的指引,讓不同部門清楚得知申請傷津的程序,更應多作宣傳,讓殘疾人士了解申請程序和相關要求,同時縮短排期驗耳的時間。

本會建議放寬「單肢傷殘」申請傷津的資格,而聽障人士申請的門檻降至70 分貝,雙耳達到70分貝或以上受損的聽障人士可領取全額傷津,而單耳70 分貝或以上的也合資格申請,資助額可以相應減少。「單耳傷殘」和「單肢傷殘」無異,所以政府應接受「單耳傷殘」的申請。

本會認為傷津應分為兩種,一為五年,二為永久。政府應有統一的標準讓醫生跟從,免得造成不公平的情況。另外建議醫生以申請人沒有使用助聽器或人工耳蝸的情況下進行評估,這樣才能反映聽障人士的真實情況。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