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眾人的伯父 — 劉景德先生

深受愛戴

劉景德先生相片劉景德先生分別於2010 年及2011 年加入本會「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權益會)及「聽障學童家長會」(家長會),並於2012 年起獲推選為權益會主席及家長會財政,更於本會45週年紀念慶典上獲頒發「傑出義工獎」。

他深受聾福會職員、家長及會員的愛戴,全因他不求回報無私的付出。他提早退休後,全心全意照顧及教導有聽障的姪女劉靜媛。

他還記得,當靜媛還未接受人工耳蝸手術,某年的10月1 日國慶夜,他帶著一家大小到維港欣賞煙花。正當所有人一邊歡呼,一邊觀賞五光十色的煙花時,靜媛只是呆呆地站在一旁,絲毫感受不到歡樂熱鬧的氣氛,直至家人在旁詳細為她講解,靜媛才能投入於人群的喜悅裡。

正因如此,他對聽障孩子的感受特別在意,往往常懷三心 — 耐心、恆心及愛心,協助聽障孩子融入常人的世界中。他為人和藹可親,風趣幽默,又熱心助人,常鼓勵聽障學童的父母,並待小朋友如同自己的子侄,所以大家都稱他為「伯父」— 我們眾人的伯父。

伯父時常參與家長資源中心的義工活動,也是聽障學童家長會的唯一一位男委員。他每逢星期六在中心或各活動中看見聽障孩子的爸爸,便會鼓勵他們:「你是很好的爸爸,爸爸的角色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

無私奉獻

劉景德先生相片由去年7 月起,伯父逢星期六都到家長資源中心做義工,協助接待工作。他分享感受時說:「我擔任義工,不是我在祝福聽障孩子和家長,而是他們在默默地祝福我,讓我的生命滿有喜樂和平安。」他經常以同路人的身分開解和安慰對孩子前路擔心的家長,讚賞及鼓勵用心為孩子付出的家長,教導活潑頑皮的孩子,亦主動協助有特別家庭困難的孩子在考試前溫習。他對協助孩子的工作義不容辭,難怪孩子們常常親切地喊他:「伯父、伯父」。

在聖誕派對中,他扮聖誕老人,孩子們一眼便認出他,連忙 喊他:「聖誕伯父」!伯父的心都被孩子的天真活潑所融化,從而流露出鐵漢柔情的一面。

聾福之寶

劉景德先生相片 劉景德先生相片

伯父與已故的聽障學童家長會永遠榮譽主席姚吳慧明女士總不望回報,全心全意地支持本會活動,彷彿是聾福會的兩大標誌人物,以及家長資源中心的代言人般深具影響力。他倆多年來並肩同行,參與本會多次與教育局、立法會、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會議及記者會,面對不同的官員及議員,都能從容地表達訴求,極力為聽障學童爭取他們應有的權益,包括成功爭取教育局由五年改為三年更換助聽器、單耳機改為雙耳機等。

夫婦同心

劉景德先生相片伯父得以全情投入精神及時間,幫助本會的聽障小朋友及其家長,全因他有一位內心善良、大方得體的賢內助一直默默支持他。每年家長資源中心的「暑期活力繽紛SHOW」,伯父、伯娘均會「夫妻檔」全力參與及支持。

神的恩典必夠用

伯父患有心臟病,亦曾親身經歷過被醫生宣佈心臟停頓,以及眼前一片白光的彌留一刻。他當時禱告:「我在地上還有很多義工服務未完成……」他隨後竟奇蹟地甦醒過來。這次經歷使他更積極投入義工服務,他還常勉勵身邊遇到困難及挫折的人,禱告將心裡的重擔交給神,深信神的恩典必夠用。

劉景德先生堅毅不屈及大無畏的精神值得推崇,更成為我們行事為人的好榜樣,獲尊稱為眾人伯父確是實至名歸。

劉景德先生相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