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簡介

權益會合照

後排(由左至右):林杏瓊女士、趙月儀女士、黃翠屏女士、李兆光先生、文佩施女士、廖愛卿女士、張志強先生

前排(由左至右):趙婉華女士、周翠女士、劉景德先生、黃秀珍女士、鍾維娟女士、何珍女士

 

幹事會成員

主 席:劉景德先生(劉靜媛家長)
家長委員:何 珍女士(何樂榮家長)、黃翠屏女士(李思疇家長)、張志強先生(張栩齊家長)、
     李兆光先生(李柏醇家長)、廖愛卿女士(伍曉雪家長)、趙月儀女士(黃洋楊家長)
列席家長: 鍾維娟女士 (陳詠心家長)、 黃秀珍女士 (文偉竣家長)

 

宗旨

關注及維護聽障學生的權益,爭取應有的資源和待遇,使聽障學生能有效學習和融入校園。

 

為維護聽障學生的權益,我們的訴求包括:

 

助聽儀器及設備方面:

  • 增加所有助聽儀器(包括人工耳蝸及FM機)在維修及經常性開支方面的資助
  • 為所有有需要的聽障學生提供FM系統 / 數碼傳輸系統
  • 改善派發助聽器的政策和提高質素,以現金券代替派指定助聽器
  • 要求為人工耳蝸儀器制訂因機件衰退而需更換的政策

 

融合教育政策、學校支援方面:
  • 加強教育局對學校的專業監察及責任
  • 加強及改善學校對聽障學生的支援
  • 重視師資培訓及改善經驗不足的情況
  • 重新檢視融合教育政策

 

工作範疇

  • 凝聚家長的力量,就維護聽障學生權益進行討論和交流
  • 向有關當局反映家長的意見和訴求,爭取改善聽障學生學習的措施,達致有效學習和融合校園的目的。
  • 鼓勵家長彼此支持,分享經驗和資訊,達致助人自助的目的。

 


主席:劉景德(劉靜媛家長)
劉景德照片 本人劉景德,因早年照顧雙耳深度聽障的姪女,所以人稱(伯父),因此與聾福會結緣,並了解到聽障的孩子及家長需要很多支援和幫助,憑過往多年為聽障人士爭取應有權益的經驗,樂意繼續和聽障家庭同行,回饋社會。
 
委員:何 珍女士(何樂榮家長)
何珍照片

可能是雙親(樂榮父母)都是聽障的原故,我姪兒樂榮出世後兩個月也確証深度聽障,雙耳失聽深至110分貝以上。本人難忘弟弟(樂榮的爸爸)年幼時及成長期間,因為聽障所經歷的困難,包括學習與就業。所以姪兒的出現令本人明白培養聽障兒童除卻需要特殊教導技巧外,家人的支持與接納,乃至全天候的語言環境;所以從樂榮兩歲開始,本人就全力加入協助。
本人知悉政府由2000年正式全面推行融合教育,經過10多年時間的運作,對於特殊聽障學童的需要,簡單如助聽輔助儀器,直至現在(2018年)教育支援政策指引仍然糢糊不清!深度聽障學童必要的電子人工耳蝸設備竟然完全被忽視;其實由2005年起,本人及家長們已經年年於例行的施政報告時段向教育局建議修正特殊聽障教育方案。
本人確定參與爭取聽障學童的學習權利,期望家長們團結為我們下一代聽障孩子爭取改善學習及成長環境,以至將來可以自主生活及供獻社會。

 
委員:黃翠屏女士(李思疇家長)
黃翠屏照片 本人兒子思疇現就讀中三,畢業於白普理幼兒中心,除了聽障還確診有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在過往的日子深感家長資源中心及幼兒中心的教職員關愛及鼓勵,但另一方面親身感受到照顧多項弱能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困難,我盼望能夠盡一點綿力與其他家長彼此交流、鼓勵及為聽障學生爭取應有權益。
 
委員:張志強先生(張栩齊家長)
張志強照片

本人兒子張栩齊,現就讀小學五年級,出世後證實雙耳患有深度弱聽。他畢業於白普理幼兒中心,現在他能融入主流,學習表現及進度良好。本人和家人所經歷過的擔憂、疑問、傷感和面對過的種種困難,希望能夠透過本會和大家分享及互相扶持和鼓勵。本人亦十分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本會委員一職,為自己兒子及各位聽障學童及家人出一分力,爭取福利,表達意見,交流分享。

 
委員:李兆光先生(李柏醇家長)
李兆光照片 本人李兆光,大家都稱呼我「柏醇爸爸」,柏醇出世不久就確疹嚴重聽障,需要配戴助聽器,我和太太經歷了一段徬徨、傷心的日子。小兒自小就參加聾福會的早期訓練和入讀白普理幼兒中心,現在已是主流小學的四年級生了。我在當中深深體會到中心各位教職員和義工的付出、愛心和熱誠幫助,這些一切都完全超出我們所預期。因此,我也希望能踏出一步,成為權益會的委員,盼能為我和小兒的同路人分享過往的經驗、互相扶持鼓勵,維護應有的權益和福利。
 
委員:廖愛卿女士(伍曉雪家長)
廖愛卿照片 我是伍曉雪家長,曉雪今年已經25歲,她在小時候已陪伴家長資源中心成長,以前我也經常協助中心做義工及家長導師,對中心有著深厚的感情。看見家長們每位也十分熱心,大受感動。自己身為兩位孩子的母親,明白到培育孩子成長的路不容易,希望透過親身的參與支持,能給予其他家長一點力量,一起為聽障孩子的福祉而努力!大家加油!深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委員:趙月儀女士(黃洋楊家長)
趙月儀照片 大家好!我是黃楊洋家長,我在兒子兩歲時就開始接觸權益會,這八年來看著權益會一班充滿熱心和衝勁的家長,努力為我們的聽障小朋友爭取權益,我是滿滿的感動,所以這次得中心文姑娘的邀請,我義不容辭就加入了權益會,和他們一齊努力,為聽障小朋友爭取更多的權益。雖然這路上有著重重的荊棘,無數的碎石,但只要我們家長為我們的小朋友出一份力,那凝聚起來的力量就是那推土機,荊棘碎石又何懼!
 

 

會方協助職員

副總幹事 周翠女士
教育服務協調主任 趙婉華女士
家長資源中心主任 文佩施女士
家長資源中心社工 林杏瓊小姐
研究及發展主任 陳澤峰先生

 

查詢電話:2178 0838 / 電郵 parents@deaf.org.hk(文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