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報名

「童言.有法」研討會

支援語言遲緩及溝通障礙幼童的學習

語言發展是幼童成長重要的一環,若能及早識別幼童語言發展遲緩,加以適切支援,就能大大改善他們的溝通及社交技巧。「童言.有法」研討會將邀請專家主持專題講座,探討如何支援語言遲緩及溝通障礙幼童的學習,讓老師「教得有方」,幼童「說得有法」!

日期:2018年2月3日(六)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時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樓禮堂
對象:從事學前教育工作人士

查詢方法:
電話︰2711 1974 (林嘉麗小姐) 或 2178 0838 (宗艷玲小姐)
電郵︰st@deaf.org.hk
傳真︰2761 4390

研討會程序

時間 研討會程序
09:00 登記
09:15 開幕典禮
09:30 專題演講:誰是高危一族?如何及早識別幼童語言發展遲緩?
Early Language Delay: Who is most at risk?

講者:Professor Thomas Klee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主任

主持:冼權鋒教授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暨 聰伶到校支援計劃顧問

10:15 主題研討會:幼童語言與社交障礙的評估及介入

題目一︰項目分享:「聰伶到校支援計劃:以語言為本的訓練及治療」
講者: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聰伶到校支援計劃」團隊
            趙婉華女士(教育服務協調主任)、
            文頴暉小姐(融合教育資源中心主任)及
            林曉心小姐(言語治療師)

題目二︰個別化教育計劃(IEP)如何融入幼教課程
講者: 馮桂儀女士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項目經理

題目三︰協助自閉症幼童適應升小一策略
講者: 王柏豪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主席、
            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社會科學碩士(心理學)課程主任

題目四︰引導及改善聽障幼童的語言及社交互動技巧
講者: 黃建威先生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聽覺中心主任
            謝翠琪小姐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言語治療中心主任

12:30 問答環節
13:00 研討會結束

講者簡介

Professor Thomas Klee

Professor Thomas Klee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主任

於印第安纳大學畢業為語言病理學家,並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先後在美國、英國及紐西蘭的專上教育機構工作。曾擔任三期《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的助理編輯,現為《Evidence-Based Communication Assessment and Intervention》及《Child Language Teaching and Therapy》兩本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之一。前任澳洲英國紐卡斯爾大學言語部主任,開設溝通障礙的循證為本實踐碩士課程。其研究項目曾獲英國經濟及社會研究理事委員會、紐菲爾德基金及香港研究資助局資助;而最近關於改善及識別語言障礙幼童的研究亦獲紐西蘭皇家學會馬斯登基金資助。

Professor Thomas Klee trained as a speech-language pathologist at Indiana University. After receiving his Ph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he worked i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USA, UK and New Zealand. He served three terms as Associate Editor of the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 and is currently on the editorial boards of Evidence-Based Communication Assessment and Intervention and Child Language Teaching and Therapy. He was former Head of the Department of Speech at Newcastle University (UK), where he led the development of a new MSc in Evidence-Based Practice in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He has received research funding from the UK’s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 the Nuffield Foundation and the Hong Kong Research Grants Council. Most recently, his research has been supported by the Marsden Fund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New Zealand and focuses on improving the way in which children with language difficulties are identified.

王柏豪博士

王柏豪博士

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社會科學碩士(心理學)課程主任、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主席

於香港大學完成哲學博士課程,主修教育心理學,在大學主要負責教授與學校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相關的課程。王博士經常為不同的大專院校、中學和志願團體舉辦培訓活動及講座,致力於推廣傷健共融的概念,特別擅長於處理大專學生、青少年、以及有特殊需要學生和孩子的輔導和評估工作。

馮桂儀女士

馮桂儀女士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項目經理

前任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及幼童教育學系高級專任導師,專責培育有志成為特殊教育專業的在職與職前教師,並同時擔任不同在職與職前師訓課程的統籌主任,亦曾協助香港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在特殊教育(中、小、幼)及復康界專業培訓課程的協調工作,以及參與不同大學與學校的協作計劃,擔任優質教育基金特殊幼童學與教範疇的顧問,以及參與特殊幼童教育課程的評鑑工作。

黃建威先生

黃建威先生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高級聽覺學家及聽覺中心主任

於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修畢聽覺學臨床理科碩士課程後,已從事超過二十年聽覺復康的臨床服務,為聽障人士及大眾市民提供聽覺檢驗,並為有需要人士選配助聽器、人工耳蝸及聽力輔助儀器,以及就有關協助聽障人士達至「無障礙溝通」的設備提供專業意見,包括「環線感應系統」、各類資訊及溝通科技等。同時亦協助支援聾福會幼兒中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為聽障幼童的家長提供聽力講座及解答家長的疑問。

謝翠琪小姐

謝翠琪小姐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言語治療中心主任

畢業於香港大學 (言語及聽覺科學) 榮譽理學士課程,其後加入聾福會任職言語治療師,多年來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前幼童、中小學生及聽障成人提供言語治療服務;並為多間幼稚園及中小學提供到校支援服務,支援在主流學校中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

認可資格:
- 美國UCLA PEERS® Clinic 認可PEERS®社交訓練課程導師
- 美國Beckman口肌評估及治療證書
- 美國口腔模造技巧課程證書 (PROMPT)
- 認可Lidcombe Program幼兒口吃治療法治療師
- Adventures in Voice 聲線歷奇之旅聲線治療師 (AIV)
- 香港兒童口語(粵語)能力量表合資格測試員 (HKCOLAS)
- 中文讀字測試認可測試員 (HKGCNT)
- Main Concept Analysis for Oral Discourse Production認可測試員 (MCA)

「聰伶到校支援計劃」簡介

「聰伶到校支援計劃」

聾福會於2015年11月開展以「語言」為本的「聰伶到校支援計劃」,盼能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童在學前階段盡早提供支援,讓更多懷疑或確診的幼童有機會把握學習黃金期接受評估及適切的訓練。

本會融合教育資源中心派出跨專業團隊配合學校的文化及需要,到校提供復康服務,包括個別評估、個別及小組訓練、治療服務、教師培訓、家長講座及輔導、課程整合、校園共融活動等。

計劃推出兩年來深受學界歡迎,至今已連結13所伙伴學校,服務超過100位幼童;而計劃的服務亦將推展至離島地區,為幼童提供免費評估及訓練,加強對偏遠地區幼童的支援。

聰伶到校支援計劃顧問

冼權鋒教授(香港教育大學特殊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

學術專長和研究範疇包括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及融合教育專業發展,經常就本港的研究計劃及內地和澳門的特殊教育師資培訓提供顧問意見,同時亦擔任多個非政府機構的執行委員、小組委員或主席,為特殊幼童、視障人士、聽障人士、智障人士、自閉症人士及有行為困難青少年等,提供專業服務。

馮桂儀女士(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項目經理)

前任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及幼童教育學系高級專任導師,專責培育有志成為特殊教育專業的在職與職前教師,並同時擔任不同在職與職前師訓課程的統籌主任,亦曾協助香港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在特殊教育(中、小、幼)及復康界專業培訓課程的協調工作,以及參與不同大學與學校的協作計劃,擔任優質教育基金特殊幼童學與教範疇的顧問,以及參與特殊幼童教育課程的評鑑工作。

查詢方法︰

融合教育資源中心

電話:2178 0838

傳真︰2178 0660

電郵:ierc@deaf.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