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家長支援服務

家長資源中心

簡介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家長資源中心在一九九二年二月成立,一直以來,深受聽障兒童家長的歡迎。中心為二十一歲或以下聽障兒童的家長提供輔助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更有效地協助及訓練其子女發展潛能。除設有各類資料、書籍及玩具供家長借用之外,更定期舉辦聚會及活動供家長與子女一同參加。

家長資源中心

 

服務對象

以家庭為單位
● 任何家庭中,其中一位或以上成員患有聽障而年齡介乎零至二十一歲
● 有關的聽障兒童或青少年必須先成為本會會員

 

服務內容

家長講座、工作坊及分享會
透過專題講座及經驗交流會,幫助家長解決教導聽障兒童的困難,並發揮家長互相支持、鼓勵的作用。

社交小組及活動

舉辦活動加強聽障兒童及青少年與人相處的技巧,又設有制服小組及青少年義工小組,訓練聽障兒童及青少年紀律、責任感、表達情緒及自信心等。

興趣班
中心經常舉辦各類型聽障兒童、青少年、家長及親子興趣班,使他們培養興趣,發展潛能,讓兒童亦能享受一個多姿多彩的童年。

康樂活動
定期舉辦參觀及戶外活動,讓聽障兒童及其家庭成員擴闊視野、舒展身心、互相認識及彼此支持。

出版會員通訊《聆風》
加強中心和會員之間的溝通,《聆風》是一本由家長資源中心製作的會員通訊,目的是發放中心的消息,最新的活動、專題文章、家長、義工、會員心聲讓會員家庭參閱。

資源借閱
提供玩具、書籍、視像光碟、錄影帶及錄音帶等讓會員借閱,職員更教導家長如何利用玩具及書籍等啟發聽障兒童。 《資源室借還須知》

約翰賽斯中心家長函授課程

[網上課程連結]

約翰賽斯中心家長函授課程是以遙距修讀及導修的方式,向家長提供教導聽障兒童的方法。此課程適合零至六歲聽障兒童的家長參加。課程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嬰兒組(即專為零歲至兩歲聽障兒童的父母而設的課程),第二部份為幼童組(適合二至六歲聽障兒童的父母修讀的函授課程)。
函授課程(中文版)於一九八七年五月開辦,協助有關家長教導聽障兒童改善溝通及語言的技巧。服務的地區已由香港伸展到其他亞太區國家包括中國、澳門及台灣等地。〔修讀課程家長心聲
由於電腦的使用日漸普及,本會亦提供網上課程供家長修讀。
參考資料/影帶

聯絡及查詢

家長資源中心中心

地址: 將軍澳尚德村尚美樓地下B室
電話: 2178 0838
傳真: 2178 0660
電郵:parents@deaf.org.hk

 

服務時間

時間 / 星期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九時 至
下午一時
下午二時 至
下午五時半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特殊天氣情況下的活動安排》

會員申請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年報整筆撥款週年財務報告(2021)個人資料使用安排有能者‧聘之約章颱風及暴雨安排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Facebook專頁聽障青年支援網絡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聰鳴語音工具箱聰鳴語音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