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張子峻相片丁生丁太有個很可愛的兒子 - 子峻。每次他來中心上個別訓練及言語治療時,總見到丁生拖著子峻,滿臉笑容。同事們一看見子峻,總愛逗他玩耍,大家都很驚訝一個四歲的聽障小朋友可以對答如流,懂得的詞彙很多,當與丁生丁太傾談後,才知道一個聽障小朋友的成長,背後是父母堅持再堅持地成就。

子峻剛出生時已經初步被診斷有聽障問題,當時丁生丁太心情很平靜,因為他們不認為自己會這麼「幸運」,到子峻六、七個月大時,所有測試都做完了,證實子峻左耳是嚴重聽障,右耳是中度聽障。當時丁生丁太根本沒法接受結果,和很多父母一樣,他們願意為兒子承受所有的苦難,寧願不幸降臨在自己的身上,那一個月,每每想到將來,丁太除了流淚,腦袋只剩一片空白,感到前路茫茫。

曙光

當知道子峻是聽障小朋友後,丁生丁太彷彿看不見將來,世界頓然變得灰黑。後來,子峻獲派了本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 心的學位,在開學禮上,透過其他家長的分享及聽障小朋友的表現,消除了丁生丁太心中的疑慮,原來聽障小朋友透過訓練是懂得說話的,他們曾經何時以為聽障小朋友不懂得說話。因著過來人的分享,丁生丁太的世界被照亮了,前路開始明朗起來。他們開始計劃如何去幫助子峻、分配角色、了解關於助聽器及聽障小朋友的資訊,生活變得積極。

陪伴是愛

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陪伴子峻進行訓練,丁生轉成半職,丁太更是換了一份又一份鄰近住所的工作。每天,丁生丁太都 陪伴子峻學習,當其他父母手上拿著智能電話自娛的時候,他們的手緊緊牽著子峻,帶他走進不同的場所進行體驗學習,例如學習生果的主題,他們就帶子峻到超級市場,不厭其煩,重覆又重覆地教導他生字的發音。放假時,他們不是躲在家中睡覺,而是帶子峻到公園遊樂場,鼓勵他和其他小朋友接觸玩耍,示範與人溝通,讓他明白自己和一般小朋友是一樣的。小朋友充滿好奇心,腦裡總有一百萬個為甚麼,丁生丁太從不拒絕子 峻的發問,總是充滿耐性一一解答。丁生丁太沒有因為子峻是聽障小朋友而過渡催谷,反而選擇在日常生活上以身作則,循循善誘,他們深信教育與學習並不限於課室,生活上所有的事物都可以成為學習的主題,因此,子峻的詞彙豐富,認知及理解力強。

最深刻的一句

跟大部分父母一樣,丁生丁太最期待的是子峻開口叫爸爸媽媽,「很多時聽到的可能是貓貓、馬馬,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可笑,但當時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到子峻懂得叫媽媽的一刻,丁太說那刻的感動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我有說話未曾講

以往丁生丁太在教養小朋友問題上經常意見不合,婚姻更曾亮起紅燈。當彼此以為婚姻走到盡頭時,看見子峻的進步 -由不懂說話,到發出單音,到口齒伶利,甚至懂得與父母吵架,丁太終於明白丈夫的付出、忍耐和不離不棄。想起丈夫抱著兒子,在兒子耳邊一遍又一遍地教他說話,丁太反省過往自己有很多的埋怨及索求,從未欣賞及感謝丈夫對家庭的付出。因著子峻,改變夫妻的關係,丁太有兩句說話想對丈夫說,一句是對不起,一句是謝謝。

對兒子的期望

丁生丁太最希望子峻長大後可以做一個好人,欣賞自己擁有的,不要在意自己的缺乏上,因為聽障只不過是個小缺憾。

給所有聽障小朋友的父母

過去聽見其他過來人的分享,丁生丁太也曾懷疑兒子能否像其他小朋友一樣過上正常生活。現在他們以過來人的身份告 訴你,不要懷疑,只要堅持和努力,你們的孩子也是天使。

丁太與子峻互相擁吻

子峻相片

丁太子峻丁生一家合照

丁生與子峻合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