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約翰賽斯函授課程

背景
約翰賽斯中心(John Tracy Clinic) 位於美國洛杉磯,是一所專為0 - 6歲的聽障兒童及其家長而設的教育中心。聽障兒童家長函授課程原用英文及西班牙文撰寫,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獲邀將課程翻譯成中文版,課程始於1975 年在香港及其他使用中文之地區推行,在過往的日子已幫助了許多家庭。

服務對象
適合0 - 6 歲聽障兒童或兼有其他弱能兒童的家長參加。

目的
引導及協助家長運用生活情境,為聽障學童進行家居訓練,內容涵蓋了幼兒的整體發展, 包括:溝通能力發展、 智力發展、社交能力發展、 體能發展和美感發展。

課程內容

  1. 嬰兒組課程(專為0 - 2 歲聽障兒童的父母而設)此組別共有10 課,內容包括解釋聽障嬰兒的成長過程和表現;教導家長如何和聽障嬰兒溝通和訓練他們聽覺及語言能力;此外更提供多項有趣的活動遊戲,以幫助聽障嬰兒的學習。
  2. 幼童組課程(適合2 - 6 歲聽障兒童的父母修讀)此組別共有12 課,本課程提供的活動和遊戲,能協助家長透過這些生活化的接觸來訓練孩子的聽覺及語言表達能力,建立良好親子關係,讓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修讀及指導方式
課程以自修方式進行,家長辦妥申請手續後,將會收到課程資料。家長在家中自行閱讀資料和實習後,需要提交家長報告,而中心將按家長報告給予指導,並將下一課的課文資料寄上,如此推行。

若有需要,中心會安排家訪、電話諮詢或面談以提供協助。家 長亦可選讀網上課程,於網上下載課文,及提交家長報告。家長如遇到疑問、困難或意見,可以來信、致電、電郵或傳真方式與本會聯絡。待完成整套課程後,家長可獲發結業證書,以示鼓勵。

費用(每項課程)
香港: 港幣85元正[由2016年1月1日起之新收費: 港幣100 元正 (聾福會會員);港幣200 元正(非會員)]
香港以外地區 : 美金25 元正(以匯票支付)

查詢及報名:
譚老師或蔡姑娘
(網址:http://jt.deaf.org.hk;電話:2178 0838;
電郵:parents@deaf.org.hk)

課程幹事資深學前聽障教育工作者譚玉嬋老師 (右一) 與家長分享育兒心得

課程幹事資深學前聽障教育工作者譚玉嬋老師(右一) 與家長分享育兒心得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