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人資訊 : 終止僱傭關係所需之補償

國際復康日Logo

早前城中熱傳一段WhatsApp對話,有年輕人用WhatsApp向僱主辭職,並要求翌日即走及追索上半個月薪金。事實上,根據《僱傭條例》,不論僱主或僱員想終止合約時,只要合約是連續性合約*,都須給予對方適當的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隨著智能電話的普及,愈來愈多人以WhatsApp及WeChat作為上司及同事溝通的媒介。即使如此,僱員以WhatsApp或WeChat通知辭職,事後也有責任補回正式辭職信,讓人事部作紀錄,避免被當作曠工處理。

另外,《僱傭條例》並沒有區分「全職」或「兼職」僱員。僱員無論獲聘用的職位名稱是全職僱員、兼職僱員、散工還是替工,只要合約是連續性合約*,均受以上勞工條例保障。

如僱主或僱員於終止僱傭合約事宜上引起爭議,可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求助。勞工處會為勞資雙方提供調解服務。如經調解後,雙方仍未能達成協議,申索人可向法庭尋求仲裁。

*僱員如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他的僱傭合約便屬「連續性合約」。

僱傭情況 通知期 代通知金
在試用期內 試用期內的第一個月 無需通知期 無需代通知金
試用期內的第一個月後 僱傭合約有明確規定 依照協定的通知期,但不少過7天 終止合約日期前12個月內僱員所賺取的每月/每日平均工資

X

通知期內須付給僱員工資的月數/日數
僱傭合約無明確規定 不少過7天通知
無試用期/在試用期之後 僱傭合約有明確規定 依照協定的通知期,但不少過7天
僱傭合約無明確規定 不少過1個月通知

參考資料: 香港法例第57章《僱傭條例》終止僱傭合約http://www.labour.gov.hk/tc/faq/cap57d_whole.htm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