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黃裳小姐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天生聽障
黃裳先天性深度聽障,但家人未有及時發覺,直到一歲多留意到黃裳對拍掌聲未有反應,才趕忙帶她往檢查。面對女兒失聰,黃裳父母一直以積極態度面對,嘗試過不同方法治療,希望能改善聽力,黃裳未及兩歲便已試過針灸治療呢。

愉快校園生活
為了有更理想的治療及學習環境,黃裳四歲從國內移居香港生活。雖然比其他同學稍遲入學,由於同學們各有不同程度的聽力障礙,黃裳與他們相處未有任何隔膜,那段在真鐸啟喑學校的校園生活亦是她最開心懷念的童年時光。完成中學會考後,在母親的鼓勵下黃裳立志成為畫家。她先於香島專科學校修讀大學聯招預備課程,同年於香港區聯招繪畫考試中獲得第四名佳績,並取得獎學金。當年八位獎學金得獎人只有黃裳是唯一的聽障人士,經過多番努力黃裳終於獲廣州美術學院取錄修讀藝術學士。

克服學習困難
離開家人遠赴內地獨自升學又是另一番景況。剛剛升上大學時,黃裳曾為寄宿生活感到辛苦而流淚。當時的大學生活是四人共住一單位,大小事情均要自己負責,亦要待放假時才可回家。自小備受家人關愛的黃裳,要到大學三年級時才慢慢擺脫倚賴的性格,自主獨立。

在學習生活中,因聽力不佳,也試過溝通上產生誤會,需要與朋友多次澄清。在上課中,由於老師說普通話,當她聽不懂或不清楚時,會請同學協助翻譯,或下課時主動向老師請教。撰寫畢業論文時,由於從未寫過不知如何下筆,於是她主動請教補習老師,才明白如何找到對繪畫的觀點及如何引證,從而完成自己的論文。

由於聽力障礙,她感覺比其他人學習緩慢,曾有想過放棄在內地讀書,又或只完成學士後回港,不再進修碩士課程。不過,為了日後能有更好的工作條件,黃裳下定決心努力完成碩士課程。在學習過程中,她抱著積極主動的態度,如有需要時會主動請教,不會因為自己聽障,而要依賴別人幫助。去年黃裳順利完成碩士課程,回港開展繪畫老師的工作。現時,黃裳不時會到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教授聽障青少年各類繪畫技巧,空閒時也會到西貢聰鳴茶座為到訪遊客繪畫速寫,希望能以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

給予僱主及聽障僱員之建議
關於尋找工作,黃裳建議僱主可多透過電郵或字條,用文字與聽障員工溝通;而聽障僱員方面,有問題時亦應主動問人,因老闆是不知道員工切身困難,自己有責任主動表達,以及做錯時要承擔。她表示做人最重要是開心,不要有負面思想,也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要做好自己本份及獨立。

鳴謝生命中重要的人
在她生命中,黃裳表示有很多人是需要感謝,例如感謝自己父母、阿姨的支持,也感謝學校老師及同學沒有歧視她,適時給予她援手。黃裳坦言,影響她一生最深的人是她的母親。母親既給予她學習繪畫的機會,又鼓勵她不要放棄、安慰她不要緊張。她年幼時喜愛觀看漫畫卡通片,六歲時自學繪畫美少女戰士,十七歲時在香港跟隨老師學習,會考後在國內進修繪畫。她謝謝母親洞悉到她的天份,不斷支持及栽培她,令她可以發展所長。雖然母親已經離開了,黃裳永不忘記母親對她的教誨,這份愛也永遠藏於她心裡。

心聲
從另一角度來看,聽障可以令黃裳身處一個很安靜的世界,在這寧靜的環境中,引起她繪畫的興趣,從而學習繪畫。黃裳感到由於她的聽不見,故上天才賜予她繪畫的天分。她表示每個人均有不同的興趣或天分,鼓勵大家嘗試發展,不要浪費才華。

五歲時與母親在尖沙咀留念合照
五歲時與母親在尖沙咀留念合照

在真鐸啟喑學校渡過了愉快的中小學生活(右二)
在真鐸啟喑學校渡過了愉快的中小學生活(右二)

獨自在廣州念大學,到同學家吃飯
獨自在廣州念大學,到同學家吃飯

碩士班畢業了(左)
碩士班畢業了(左)

於本會教導聽障會員人像素描
於本會教導聽障會員人像素描

於西貢聰鳴茶座為遊客速寫
於西貢聰鳴茶座為遊客速寫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