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 鐵人背後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撰文:彭梓鳴

許朗,一個為澳門人所認識的名字;一位揚威海 外的三項鐵人選手;有一種吸引他人目光的魅力, 經常在鎂光燈下,展現爽朗陽光的面孔。這次近 距離的接觸,深深感受到她那份動人的自信,毫 不計較的爽直,百份百流露著運動員的光茫,光 茫背後,她重重覆覆提著一個重要的人︰「超人 媽媽」,因為有這位Super Mum,編織了她與別 人不同的成長故事。

窄道上的練習

她,在五個月大時的醫療事故中,成為了一位聽 障人士,從小到大,只要摘下助聽器,世界變得 出奇的寧靜。有一次她在街道上練習單車,尾隨 一輛大貨車,她完全未有察覺,狹小的街道上超 越了她,險象環生,然而她笑說︰「未曾擔心! 司機應該比她更驚!」確實,除工作以外,每個 星期大部份時間她都在練習,不是游泳,就是跑 步,還有單車訓練,如果真的擔心,她在細小的 澳門,很難找到長途的鍛鍊路線。每天五點起床, 六點左右開始練習,八點半梳理完畢準備上班; 下班後繼續傍晚訓練,練習後才回家吃飯休息, 年中無休。

學道上的蛻變

幼稚園、小學、中學,她都在澳門的主流學校讀 書,以往並沒有支援設施及調適,在一般的課室 裡,老師如常的講課,她只有專注地留意老師的 口形,透過唇讀的方式去了解教學內容。慶幸兒時曾在聾福會轄下的幼兒中心學習唇讀, 奠下學習的基礎。她憶述小學升中時,曾 有老師因為擔心她聽覺能力不遞,會影響 將來學習,勸退媽媽放棄讓許朗繼續在主 流學校升學,幸而這位「超人媽媽」堅持 初衷,指出小學時她的成績不俗,若然她 升中後學科有任何不合格,會自行退學。 這一挑戰,令許朗謹記學位得來不易,一步 一步跨越種種考驗,如今已完成了在北京體育大 學的碩士學位。

賽道上的展望

發掘許朗運動天份的一位,是伴著她成長的「超 人媽媽」,簡直是看準潛能的「金牌經理人」。 16 歲時,她問許朗有興趣參加單車比賽嗎?就是 這一問,開展了這位三項鐵人的運動生涯了。兒 時,媽媽陪著她騎上單車,踏上大江南北的旅程, 今天,許朗騎著單車,踏上各條大大小小的賽道 上。她,是6 項澳門紀錄的保持者,別以為沒有 萌生「放棄」的念頭,尤其在她不太喜歡的馬拉 松跑道上,但她選擇「堅持」,決意繼續挑戰自 己。

眼前這位傑出運動員,不單是她的獎項讓人難忘, 而是她散發出迷人的風骨,融合著她背後「超人 媽媽」的愛護,成就了今天的︰許朗。

許朗小時侯照片

許朗小時侯照片

單車比賽圖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