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 克服障礙 將愛傳遞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撰文:余嘉欣

「威叔叔、威叔叔!」每個星期六都會在新界中 心聽到很多小朋友叫喚的聲音。這個「威叔叔」 不是別人,正是我們新界中心的資深義工梁洪威 先生(阿威)。阿威在2015 年治療鼻咽癌時引發 後遺症,導致聽覺神經受損,聽力下降。他沒有 因為身體的障礙而頹廢和悲傷,反而為了與家人 有更好的溝通,他決定到聾福會學習手語,積極 面對自己的障礙。適逢當時新界中心的義工小組 諾融社正招收新組員,古道熱腸的他也立即申請 加入。直至現在,阿威已成為新界中心的資深義 工,積極協助中心的各項活動,深受會員歡迎。

樂於助人的阿威積極參與社會上不同機構的各項 義工服務。在退休前,他曾在民安隊成人及少年 團擔任隊員,負責到郊外巡邏、協助撲滅山火及 各項大型活動的秩序等,亦曾在屯門醫院做義工。 退休後,他在愛護動物協會及在我們的新界中心 協助各項活動。尤其在平日繁忙的星期六活動中, 更不乏阿威的身影,無論是小朋友還是大人會員, 都十分信賴他。

臨危不亂 處理突發問題

但凡見過阿威或與他共事過,都會被他負責任的 態度所感動和折服。他本著全心全意完成義務工 作的要求,並希望服務對象滿意,以達成活動目 標的原則做義工。曾經有一次,他與負責活動同 事一起帶領會員外出參觀途中,有一位參加者突 然情緒不穩,變得極度害怕和拒絕參與活動。面 對突發情況,阿威細心關懷參加者的狀況,立即 通知負責職員相關事宜,並在活動過程中盡責地 跟隨這位參加者留意他的情況,以免發生意外。

義工對活動影響重大

在現今急速和現實的社會中,許多人眼中的「義 工」只是閑暇生活中的調劑,它並不是一份正職。 因此像阿威這樣盡心盡力參與,以火熱的心來對 待人和社會的義工實屬難得。義工是活動的重要 一員,也是參加者和活動策劃者的橋樑,積極的 義工參與更是活動成功的關鍵要素。常言道:「施 比受更為有福」和「助人自助」,義務工作不單 為服務對象帶來幫助,對義工本身也有莫大的裨 益。在此衷心感謝阿威及其他熱心的義工,他們 的積極參與令活動順利完成。冀望將來有更多與 阿威有相同信念或有志投入義工服務的人,加入 這個大家庭,將大愛繼續傳承。或許下一個有志 之士就是正在閱讀此文的你!

梁洪威先生義工活動

梁洪威先生與小朋友合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