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世界聽覺日 2018 ─ 長者「溝通無障礙」公眾講座

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3 月3 日定為「世界聽覺 日」,今年的主題為「聽見未來」,旨在透過各 種預防措施減少聽障人士數目,並確保聽障人士 得到適切的復康服務及所需的溝通儀器。

為響應「世界聽覺日」,本會早前舉辦了公眾講 座,以長者「溝通無障礙」為主題,由耳鼻喉科 專科醫生周振權醫生、本會社會工作者卓妙靜姑 娘及聽覺中心高級聽覺學家黃建威先生為大家介 紹常見耳疾及治療方法、如何與聽障長者溝通, 以及最新的聽力科技資訊,希望加強公眾對聽障 人士的認識,建立關愛和諧的社會。

本會主席區建國博士致辭時表示,鑑於人口漸趨 老化,讓長者保持活力,維持健康的體魄,非常 重要!他鼓勵家人親友多關懷長者,協助他們克 服聽障,重拾溝通的樂趣。與此同時,適逢今年 是聾福會50 周年誌慶,區博士表示本會將繼續舉 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加強大眾對聽障人士的認識, 積極宣揚「聾健共融」的訊息,真正建立一個溝 通無障礙的社會。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周振權醫生則向在場人士介紹 常見耳疾問題,指出失聰的成因主要分為傳導性 失聰及神經性失聰,而其中先天的情況或後天的 創傷、年老退化、噪音等都可引致失聰;並指出 現今科技發達,從前認為沒有治療方案的耳疾已 有解決或舒緩的方法,聽障人士及家人可主動向 醫護人員查詢,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另外,本會社工卓妙靜小姐指出若伴侶或家人有 聽力困難的情況,會對日常溝通及人際關係帶來 一定影響,亦因此令聽障人士及其家人的關係產 生壓力,並容易為雙方帶來負面情緒和困擾。因 此,她建議聽障長者的家人善用手勢、表情、圖 片或文字作非言語的表達方式,並覆述訊息避免 誤會,而最重要的就是多關心他們、耐心聆聽和 細心留意表達內容,從而改善互相的溝通及關係。

而本會高級聽覺學家黃建威先生簡介現時最新的 聽力科技發展,包括助聽器、傳話器、人工耳蝸 等輔助儀器的功能;又指出植入儀器則可助聽障 人士重回有聲世界,所以使用者必須先清楚了解 自己的情況和需要,才能選擇合適的聽力儀器。

本會主席區建國博士( 左三)、總幹事黃何潔玉女士( 左一)
與一眾講者及嘉賓在台上合照。
本會主席區建國博士( 左三)、總幹事黃何潔玉女士( 左一) 與一眾講者及嘉賓在台上合照。

區博士鼓勵家人親友多關懷長者,協助他們克服聽障,
重拾溝通樂趣。
區博士鼓勵家人親友多關懷長者,協助他們克服聽障, 重拾溝通樂趣。

台下參加者踴躍發問。
台下參加者踴躍發問。

社工卓妙靜小姐建議家人多關心聽障長者,
改善互相的溝通及關係。
社工卓妙靜小姐建議家人多關心聽障長者, 改善互相的溝通及關係。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