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童言.有法」研討會暨50周年誌慶啟動禮

語言發展是幼童成長重要的一環,若能及早識別 幼童語言發展遲緩,加以適切支援,就能大大改 善他們的溝通及社交技巧。學前教育一直是聾福 會的重點服務,藉著2 月3 日舉辦的「童言.有法」 研討會,為50 周年誌慶揭開序幕,探討如何支援 語言遲緩及溝通障礙幼童學習,讓老師「教得有 方」,幼童「說得有法」!

50周年誌慶揭開序幕

活動當日邀請到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方啟良先生 惠臨主禮及致辭,他指現時社會福利署為初生至 六歲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7,118 個資助學前康 復服務名額,而聾福會一直是社署的重要伙伴; 本會主席區建國博士到台上致辭時表示,推行 兩年的「聰伶到校支援計劃」,至今已成功連結 13 所伙伴學校,服務超過100 位幼童,成效顯 著,期望本會在未來的日子繼續提供多元化的教 育服務,讓幼兒發展潛能,愉快學 習! 接著再請得方啟良 助理署長、區建國博士、 聾福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冼權鋒教授、以及總幹事 黃何潔玉女士,上台進行了 「50 周年誌慶」啟動儀式。 研討會中,本會執行委員會 委員及聰伶到校支援計劃顧問冼權鋒教授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 學部主任Professor Thomas Klee 先後指出如何 及早識別幼童語言發展遲緩、其特徵與成因等。

另外,本會根據幼兒的心理、生理、語言發展特 點等元素,選取了十個音素編著《發音兒歌集》, 把幼兒需改善的音素融入到兒歌中練習,以唸兒 歌的形式去改善幼兒的語音問題,並邀請得著名 藝人王祖藍先生聯同本會嚴重至深度聽障的學 生,拍攝兒歌片段,在會上播放。

研討會下半部份,由「聰伶到校支援計劃」團隊、 教育服務協調主任趙婉華女士、融合教育資源中 心主任文頴暉小姐及言語治療師林曉心小姐分享 部份個案、推行的治療訓練及成效;香港教育大 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項目經理馮桂儀 女士剖析個別化教育計劃 (IEP) 如何融入幼教課 程;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社會科學碩士 (心理學)課程主任王柏豪博士分享協助自閉症 幼童適應升小策略;最後更有本會高級聽覺學家 黃建威先生及言語治療中心主任謝翠琪小姐提醒 家長,如何引導及改善聽障幼童的語言及社交互 動技巧。

Professor Thomas Klee 台下參加者踴躍發問。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