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有薪年假可否代替通知期?

不少人以為即使離職通知期不足,也可以年假來填補。不過,根據《僱傭條例》第6(2A)條,年假 是不能計算在終止僱傭合約的通知期內。

在離職通知期內放有薪年假,是否需要補回通知期?

其實是需要的。根據法例,離職通知期開始後,除了法定假日或休息日外,僱員必須如常上班,僱主 有權不讓僱員請假,並可以「通知期不足」為由,要求僱員補償代通知金或延長通知期(補代通知金 是不用對方同意,而延長通知期則須雙方同意)。

若僱員離職時,僱主仍有欠僱員年假或補假,法例規定僱主必須以相等日數的工資補償給離職僱員, 此假日補償金必須連同該僱員最後一期工資發放。

舉例說,如果僱員想提早10 天離職,就須補償10 天工資作為代通知金給僱主;相反若僱主欠僱員10 天假期,亦須補償10 天假日補償金給僱員。由於以上兩項數目可互相抵觸,故出現假期可以代替通知 期的錯覺。而事實上,通知期只能以代通知金抵償,法例是不容許以假期代替通知期的。

更多資料歡迎瀏覽勞工處《僱傭條例簡明指南》網頁:http://www.labour.gov.hk/tc/public/ConciseGuide.htm

(資料來源:勞工處《僱傭條例簡明指南》)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