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 幸福的擔子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撰文:趙婉華

醫生在美詩出生後的第2 天發現她聽覺反應不良, 惟當時父母誤信民間說法,認為只是胎水入耳, 過一段時間就會回復正常,所以沒有特別跟進, 直至美詩3 歲入讀幼稚園,母親察覺她的發音與 其他小朋友不同,經檢查後證實美詩雙耳患輕至 中度聽障。父母除了擔憂外,亦立即安排美詩報 讀聾福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希望能盡早訓練 她的聆聽及語言能力。

身教的重要

為了學習更多訓練方法,母親每次帶美詩上課時 都會帶著筆記簿,把老師教的內容一一記錄下來, 然後回家就按著老師的方法與美詩練習。無論是 家長會或個別及小組訓練,母親都從不缺課,遇 著父親也放假,更會一家三口出席課堂,仿佛母 親是和美詩的同窗,每天一起上課。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母親常常以此勉 勵自己和女兒一起努力。縱然美詩患有聽障,但 母親從來都把她當作一般小朋友看待,亦不會因 為她是聽障而特別照顧,怕她會因此變得依賴, 覺得自己能力不及別人。相反母親經常鼓勵美詩, 正因為身體上有一個器官較弱,其他器官反而會 互相配合,才令她較別人靈敏和專注。

另外,母親亦會鼓勵美詩參加各式各 樣的課外活動,從而培養她多樣興趣, 並在學習中鍛煉及欣賞自己。美詩的 興趣動靜皆宜,除了是學校籃球隊隊員 外,更鍾愛學習小提琴,認為可以減壓 及增加手指的靈活度及練習聽力。最終 在老師的鼓勵 下,美詩更報 考小提琴試, 並憑著其努力 一一過關。

獲獎努力被肯定

多年來,母親擔當教導美詩的角色,而父親因平 日要上班,放假就會與美詩四出遊玩,訓練她的 體能。父母多年來無私的照顧,讓美詩快樂地成 長,早年更分別獲得「快樂家庭優異獎」及「第 一屆CEO『最發人深省』大獎」,以肯定他們的 努力。母親獲獎後更多次與其他家長分享其經驗 及心得,期望能鼓勵更多同路人。

縱然美詩患有聽障,但父母仍心存感激,造就今 天幸福的生活。筆者認為,正因為美詩父母的樸 實善良,溫淳謙厚成了最好的身教,讓美詩上了 人生寶貴的一課,希望他們能將這份善良、正面、 積極的能量,感染更多的家庭!

「第一屆CEO『最發人深省』大獎」

美詩生活照

美詩拉小提琴

美詩籃球比賽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