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欣賞聽障 活出真我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雖然嚴重聽障對生活可能有所影響,但管德韻(Sue)沒有因此而自限,她反而在多個場合與不同界別的人士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讓社會能多了解聽障人士的想法與文化。

雙耳深度嚴重聽障的Sue,如果除下助聽器的話,連飛機或雷響都聽不到。兩歲的時候,Sue 在街上亂跑,儘管父母如何大聲的叫她,她也全無反應。經檢查後發現Sue 雙耳完全失聰,父母為Sue 配戴助聽器,安排她到聾福會當時的獅子會九龍特殊幼兒中心接受言語訓練,學習說話。惟當時科技未如現在先進,Sue 配戴助聽器後沒有太大的改善,到了六、七歲,父母決定讓Sue 接受人工耳蝸手術,從此她就能辨別出不同的聲音及頻率。

父母自製語言訓練簿助學習

完成人工耳蝸手術後就好像開啟了Sue 的學習之門,她除了入讀本會白普理幼兒中心,父母更在老師指導下為她製作語言訓練簿學習生字。Sue 笑言小時候超級市場是她另一個課室,每次媽媽都會教她唸不同物件的名稱,回家再請爸爸記錄在訓練簿,令Sue 進步神速。對Sue來說,媽媽是位很出色的老師,而那本厚厚的語言訓練簿就變成了Sue 的「私人辭典」,一直珍藏至今。

Sue 現在是聾福會融合教育資源中心的社區教育助理主任,她初到中心的時候很擔心要在眾人面前分享及教學,幸好Sue 堅信用心是成功的不二 法門,她現在不時與同事反覆練習、有需要時更找老師及言語治療師練習講詞,以及上網觀摩別人教學。由學生到現在成為了同事,Sue 表示在這裡工作倍添一份親切感,會用心工作來回饋聾福會對她的培育。

認真做事態度獲得肯定

雖然Sue 須花上比別上多的時間及努力,但她認真做事的態度獲得不少好評,例如去年Sue 為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職員舉辦手語班,反應理想; 負責職員言談間得知Sue 有美術天份,更邀請她設計大型背幕。機構今年再次邀請她舉辦手語班,Sue 亦花盡心思,主動拍攝手語歌音樂錄像,以供 學員練習。由於Sue 修讀大專時與其他健聽同學一起學習,但那時學界的共融意識及對聽障學生的支援不足,令她更能體會聽障學生在融合教育中所 面對的挑戰,所以她現在不時化身魔術師到不同幼稚園表演及推廣手語,過去兩年,她已在超過120間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撒播這些共融的種 子,希望藉此增加公眾對聽障人士的認識。

縱然聽覺障礙,生活有所不便,但Sue 未有氣餒,她感激所有曾經幫助過她的人,並因為他們才鍛鍊了Sue 堅毅不屈的性格。筆者希望透過Sue 的 故事鼓勵各位聽障人士,珍惜自己的與別不同,發展自己的強項,活出生命的獨特意義。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