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行天下 ─ 內蒙之旅打破語言障礙 揭開內蒙神秘面紗

藍藍的天空、片片的白雲、綠綠的草原,伴著彩色的經幡隨風飄動,眼前景物美得讓考察團成員Mary 和茵茵忘卻生活的閒煩悶,重新踏上他們的人生旅程。

與內蒙古聾人機構交流

參加者合

聾福會新界綜合服務中心於2017年8月14至19日舉辦《「聾」行天下 ─ 內蒙之旅》,20 名年齡介乎12-29歲的聽障和健聽青年組成考察團,遠赴內蒙古自治區,參觀庫布其沙漠、希拉穆仁大草原、蒙牛工業園區、成吉思汗陵及大召寺等,並與當地內蒙古聾人協會、包頭市聾人協會和包頭市特殊教育學校交流,認識內蒙古的聾人教育、殘疾服務及社會政策,亦藉此推廣香港聾人文化。

弱聽的Mary 是第一次參加聾福會的內地考察團,因修讀視覺藝術與文化高級文憑,Mary 對內蒙古的文化和藝術特別感興趣,「我最難忘與包頭市 特殊教育學校交流,師生都很熱情好客;不過,由於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所以無論是語言還是手語都截然不同,幸好我們在溝通上沒有任何阻礙,他們更教我內蒙古的手語和文化,令我滿載而歸。」

舉辦分享會宣揚聾健共融

雖然六天的內蒙古之旅已經完結,但考察團回港後更舉辦分享會及出版交流團特刊,呈現聽障人士眼中的內蒙古風光,讓大眾了解聽障人士的觀 點和感受,打破語言障礙,促進聾健溝通。>/p>

茵茵已經第三次參加「聾」行天下,她覺得今次得著最多,「我是一個十分自我的人,經常與同學發生衝突,情緒又不好。記得2012 年參加天津 之旅,我不懂與團員相處,經常自己一個;2014參加雲南之旅,我又覺得自己好叻,故不願意聽團員的意見;但今次參加內蒙古之旅,我不單學會聽團員意見,更和他們成為很好的朋友!就連老師也察觀到我變得開朗了,會主動與同學傾計。」

難忘的回憶豈止如此,還有在遼寧的草原上騎馬、摔跤和品嚐馬奶酒、沙漠上的大雨…… 筆者相信雖然內蒙古之旅已告一段落,但這些回憶會伴著 所有團員成長,歷久彌新。

分享會合照

旅程中相片

旅程中相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