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出戰聽障奧運 何樂榮越級挑戰自己

「我不怕輸,最重要能累積經驗,檢討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下一場可以做得更好。」年謹13歲的何樂榮,憑著這份不怕輸的精神,在過去的七月代表香港遠赴土耳其參加「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乒乓球項目,是今次比賽中最年輕的運動員。

參加家長資源中心乒乓球興趣班鍛鍊球技
由於父母都是深度聽障,樂榮在6 個月的時候已證實雙耳患有深度聽障,即使配戴助聽器亦聽不到任何聲音,直至1 歲初,樂榮首次接受人工耳蝸手術,惟手術失敗,幸好家人沒有放棄,在他2 歲半時安排第二次手術,這次手術非常成功。手術後,樂榮成功入讀聾福會白普理幼兒中心,在老師的悉心教導下慢慢學習說話,與別人相處溝通,更因成績優異獲頒學業獎,升上主流小學。

回想剛升上小學的時候,樂榮與同學參加體驗班,從此愛上打乒乓球,「雖然打乒乓球的走動空間不及其他運動多,但它其實是很刺激及有挑戰性的運動。」為了鍛鍊球技,打好基礎,樂榮完成體驗班後一直參加由聾福會家長資源中心舉辦的乒乓球興趣班,直至小五才加入香港聾人體育總會,接受常規訓練。現時,他每星期需練習4 個晚上,比賽前練習更為密集,縱使如此,樂榮表示一點也不辛苦,反而覺得打乒乓球是一種舒緩的方法。

從「輸」中累積經驗
談到參加「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樂榮指出,由於運動會沒有劃分年齡組別,他曾與來自中國、捷克、越南等地,比他年長十多歲的對手比賽,雖然沒有取得任何獎項,但卻覺得獲益良多,「中國運動員十分善於攻擊,反應亦很快,和他們比賽讓我看到自己的缺點,之後會多加練習反手,同時要學識調整心態,不能過度緊張。」面對輸贏,樂榮看得很開,他認為輸並不可怕,反而可以累積經驗,讓自己進步。汲取今次參加聽障奧運的經驗,樂榮表示會再接再厲,參加不同的國際賽事,裝備自己成為一個成功的乒乓球運動員。訪問尾聲,筆者最後問樂榮未來有甚麼目標,他毫不猶疑地說:「我會一直打落去,我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兼職運動員,一邊讀書、一邊打乒乓球。」筆者相信,因為這一份堅持,樂榮終有一天能站在國際體壇舞台上發光發亮。

何樂榮拿著出戰奧運時穿的球衣

何樂榮提供的照片

何樂榮提供的照片

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團體照片

(以上相片由何樂榮提供)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