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 馬浩峰

謝謝你,生命中的同行者!

「浩峰!」儘管馬太叫得多大聲,僅半歲的浩峰也沒有反應,經檢查後證實他雙耳深度聽障受損。即使傷心,浩峰父母仍四出尋找辦法,惟試戴耳後助聽機對他沒太大幫助,直至父母親在醫院遇上一位做了人工耳蝸手術的小孩子,聽見他說話清晰,對答如流,馬太猶如果看見了希望,決定替浩峰進行人工耳蝸手術。為了照顧浩峰,馬太辭去喜歡的工作,每天留在家中與兒子說故事、閱讀圖書、剪報。直至兩歲,浩峰入讀白普理幼兒中心,馬太亦跟著「上課」,向中心主任、老師、言語治療師等學習照顧浩峰日常生活的技巧。

另外,馬太亦訓練浩峰聽收音機,讓他習慣使用人工耳蝸聆聽。還記得有一次當浩峰聽到一段有關地震的新聞,然後不停向她發問:「為什麼會地震?為什麼⋯⋯」馬太知道浩峰理解新聞報導的內容,明白對他的訓練逐見成效,心中難免歡喜。除了媽媽的照顧,父親的角色也很重要。幸得老闆體諒,馬生能彈性上班,讓他可以到幼兒中心觀課,學習怎樣與兒子溝通,每逢中心舉辦戶外學習活動,馬生更必抽空出席。

其後,浩峰入讀主流小學及中學,為了幫他練習聆聽,馬太將書上的一字一句讀出來然後錄音,再播給浩峰練習。即使考呈分試時,浩峰也沒有申請豁免聆聽考試,反而選擇應考,最終他校內試(包括聆聽)考獲90平均分,可見浩峰自己也付出很大的努力。

或許有些家長會誤以為聽障孩子較易會出現行為上的問題,但馬太強調他們除了聽力稍遜外,其他各方面與健聽孩子並沒有差別,所以在管教上亦應一視同仁,例如每個孩子也要守時、控制情緒等,絕不能因為他們聽覺受損而縱容姑息。

浩峰是家中獨子,馬太直言也很擔心他不懂與別人相處。馬太憶述,浩峰升上高中後曾出現社交問題,思想轉牛角尖,性格較為爆燥,容易與同學發生爭執。幸好當時浩峰一位要好的健聽同學經常開導他,更指出了他的問題,而老師亦疏導他的想法,再加上馬太在旁細心觀察著浩峰的變化,扶持鼓勵他,終令他頓然想通。浩峰其後考入科大科學系,完成學士課程後更希望繼續修讀碩士課程。

馬太感謝在徬徨無助時得到很多人的幫助,不論是醫生、聽力學家、言語治療師、主任、老師及社工等,每位都是她與浩峰的同行者。後來馬太更組織了人工耳蝸家長互助小組,期望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家長,並勉勵家長不要因為子女患有聽障就給自己不同藉口,只有堅持才可達到心中的理想!

撰文:趙婉華
圖片:由馬浩峰提供

許浩峰與趙婉華合照

許浩峰兒時照片

許浩峰兒時照片

許浩峰兒時照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